德、日領袖會晤,共同維繫自由貿易體制、聚焦對俄制裁與經濟合作
發佈日期 2022.05.09
德國總理蕭茲日前赴日本訪問,並於4月28日「日本德國商會」(AHK Japan)舉辦之「德日商務對話」(German-Japanese Business Dialogue)中發表演說。

蕭茲總理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係對整個國際社會的襲擊,而非僅針對單一國家,這也是國際上經濟強大的民主國家,如德國與日本,應該團結在一起的重要原因,務須讓普丁感受到團結的反對力量。渠並提醒,俄羅斯的入侵可能會強化反全球化力量,但對於向來重視自由開放貿易體制的國家來說,這不是一種選項,德、日兩國也必須謹慎,不要為施行保護主義創造新的藉口,全球貿易必須繼續維持自由與公平的運作機制。另一方面,蕭茲總理認為,實行氣候保護政策不應導致國家在國際競爭中處於劣勢,也不應構成貿易衝突,德國正在尋求與擁有共同價值觀與利益基礎的國家進行更密切的討論,包括日本、澳大利亞、紐西蘭、南韓與印度,以建立共識、共同對抗氣候變遷。

蕭茲總理並於當日在東京會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就國際現勢與相關經濟問題廣泛交換意見,雙方就推動世界貿易組織(WHO)改革達成共識,並盼強化雙邊關係。

另在隨後舉行之聯合記者會上,德、日兩國領導人表示均反對東亞地緣政治上之任何改變南海與東海現狀的企圖,並相互稱許對方對於俄羅斯之制裁及對烏克蘭之支持。

蕭茲總理於離開日本前,訪問東京近郊氫氣廠,該廠將進口自汶萊之氫氣進行處理與加工。德媒指出,該氫氣廠可謂氫能全球供應鏈的一個範例,值得德國政府作為參考,並研議未來德、日兩國氫能合作之方向。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