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美雙邊自由貿易協定 可望上半年達陣
發佈日期 2023.02.22
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二次實體談判會議甫於1月落幕,當時政府當局表示,將在數周內簽署早收協議,目標仍是年底簽BTA(雙邊自由貿易協定)。惟據悉,由於進度良好,臺美有望在上半年提早簽署BTA,從有共識的5項議題陸續擴張至12項。

距離臺美貿易倡議第二次談判已過逾1個月,外界相當關注進度。據悉,五項具有共識議題,已擬定逾9成章節,完整度相當高,僅剩一些文字需做法律確認。另考量簽署「早收協議」用詞會引起ECFA早收協議的聯想,但ECFA涉及關稅,臺美貿易倡議沒有,恐引發爭議,因此據悉,可能改弦易轍,朝直接簽署BTA方向推進。

知情人士證實,目前有兩條路可選擇,一是全部12項議題談完,按照原定計畫在年底簽署BTA;二是雙方先就有共識五項議題直接簽BTA,後續再逐步擴張到12項議題,把章節陸續補上。這種作法在國際間很常見,例如WTO。

至於臺美何時簽署BTA?該人士表示,若要採第二種形式,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完成簽署,惟具體時間、地點和簽約形式(雙方見面一起簽,或是交換文件處理),都仍待進一步討論和定案。

臺美雙方於2022年6月宣布推動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初擬11項議題,並於同年8月中啟動談判,11月在美國紐約召開首次談判會議,2023年1月14日到17日則在台北舉行新一回合、第二次實體談判會議。

會上除聚焦在關務及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反貪腐跟中小企業外,還新增第12項「服務業國內規章」,總計五項議題,由於雙方對大部分條文已有共識,當時希望在未來幾周用視訊方式,盡快談完並簽署「早收協議」。

參與談判官員表示,近一個月陸續進行多次視訊、郵件、電話往來,對於有共識五項議題進行章節確認,進度很好、雙邊討論也很成熟,可以說「離初步成果很接近」。儘管有機會先簽BTA,但「還沒有談完都不敢說」。

至於剩下的七項議題,該官員表示,像是標準、農業等議題牽涉複雜,相關部會對日後談判都會預做模擬,也會參考IPEF(印太經濟架構),或USMCA(美墨加協定)等協定狀況,進一步就法規面討論。惟雙方仍未約定下一次實體談判時間及地點。

黨政高層表示,臺美貿易倡議談判原則是將效率最大化,雙方都明白簽署BTA會讓彼此關係有所精進,因此會先把架構架起來。當成功簽署BTA後,也會希望未來有機會觸及關稅等相關議題。
 
 
 
 
 

  【資料來源:國際經貿服務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