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在亞洲9個國家中經營成本最低
發佈日期 2022.01.24
在亞洲經商的平均成本中,柬埔寨名列前茅。根據商業轉型諮詢公司TMX頃公布的最新報告《供應鏈大遷移——打破亞洲經商成本》,柬埔寨的經營成本在亞洲9個國家中最低,領先緬甸與越南。該報告評估在亞洲開展業務的平均成本,以及9個受歡迎的製造國之競爭力:柬埔寨、印度、印尼、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及越南。

根據TMX報告,越南製造公司的平均總經營成本介於每月7萬9,280美元至20萬9,087美元之間,而 居首的新加坡為 36萬6,561 美元,第2名泰國為14萬2,344 美元。報告稱,在勞動力方面,占各國總成本的55%,分別以柬埔寨、緬甸及菲律賓最低,平均每月10萬8,196 美元,越南排名第4。越南、泰國與菲律賓等國家提供充沛且相對便宜之勞動力。

在競爭力方面,越南排名第5,僅次於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及泰國。在負擔得起之倉庫租金方面, 居總成本第2大因素,在9個國家中,柬埔寨排名第3,僅次於泰國與緬甸,其次是越南。在物流成本方面,越南被評為高潛力市場,意味越南物流費用相對較高,但有能力擴大業務。

除新加坡外,其他8個國家至少處於製造業價值鏈的3個階段之1,包括「基本裝配線」、「發展供應鏈」及「早期自動化」。柬埔寨與緬甸屬於第1階段, 亦即該2國適合成為紡織成衣業的製造基地。菲律賓、印尼及越南則屬於前2個階段,為不需要複雜製造技術或高技能勞動力的電子業者提供良好基礎。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