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疫情及供應鏈緊繃可能再度推升通貨膨脹
發佈日期 2022.01.14
全國零售協會(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 NRF)首席經濟學家Jack Kleinhenz指出,COVID的最新變異病毒Omicron,不太可能導致廣泛的封鎖、零售業大範圍停工或停擺,但消費者在家網購需求增加,在供應鏈已緊繃的壓力下,可能會造成大幅度的通貨膨脹。
 
渠表示:「即使有過去2年的經驗,但卻沒有任何一個經濟模型可預測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我們只知道,接連的變異病毒皆使經濟放緩,但放緩的程度逐漸減少」。
 
另補充:「Omicron對消費者需求的影響尚不確定,但因疫情而留在家中的人,更有可能花錢於零售商品上,而非外出用餐或娛樂等,這將為通貨膨脹帶來進一步壓力,因為全球供應鏈已超載」。
 
Kleinhenz的評論已發表在今(2022)年1月的全國零售協會經濟評論月刊中,並稱2022年可能是「又一個充滿不確定性且非常具有挑戰性的一年」。
 
今年1月中下旬,美國普查局(Census Bureau)將公布2021年12月美國的零售銷售數據,並包含2021年假期期間的銷售總額;全國零售協會認為,這2個月的假期銷售額有望較2020年成長11.5%。
 
全國零售協會表示,因COVID-19疫情使得工廠關閉,擾亂供應鏈,同時,政府的刺激措施推動消費者支出,在需求增加但供應不足的情況下,2022年將可能持續呈現通貨膨脹的現象,不過最終應會減緩。
 
Kleinhenz表示:「通貨膨脹是逐步強勁的,於2021年最為明顯,並已成為經濟面,尤其消費者面的麻煩因素」。
 
渠另指出,對通貨膨脹的擔憂可能會因自我預期而實現,因為勞工在面對日常用品價格上漲的情況下,可能會要求更高的薪資,進而迫使雇主提高產品價格。
 
Kleinhenz總結:「我們必須記取教訓,千萬不要低估消費者的反彈能力,以及美國經濟。幸運的是,於2022年,在就業成長、支出,以及生產方面,應會獲得許多好消息」。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