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工作服大廠與子公司合作開發「穿戴式空調」商品
發佈日期 2023.03.20
只要穿戴在衣服下並按下開關馬上就可冷卻和加熱,這是工作服大廠WORKMAN將於5月推出號稱「穿戴式空調」的冷暖空調衣,與Panasonic Holdings子公司Shiftall(東京)共同開發製造。這個獨特的異業組合,今後或許會改變日本勞動者的穿著樣貌。

開發出的冷卻和加熱衣是利用透過當電流通過時的更換電極產生改變溫度的「帕爾帖元素」控制溫度。將冷卻和加熱功能的裝置嵌入衣服背面的鋁板,大約1秒左右的時間鋁板表面溫度開始變化,冷卻部分最多可降溫10度。加熱則可至42度,並內附高溫檢測功能防止燙傷。目前市面上的空調衣,大多是以將電風扇裝入衣服內的產品為主流。因為是自外部吸入空氣,所以有「衣服會膨脹鼓起不好看」、「運轉時的聲音令人介意」等課題。如要使用在保暖目的則需要另外購買「具加熱功能衣」,現有空調衣在使用便利性方面還有改善空間。

新開發的穿戴式空調衣只需一個開關即可切換冷暖功能。不僅一年四季皆可使用,而且服裝背面只加上輕薄的半導體,穿起來幾乎沒有膨脹感。目前售價為1萬9,800日圓,預計先行測試銷售1萬套,預估3年之後可增加至50萬套左右。其主要銷售目標除了戶外工作者,還有參加野外演唱會或者觀看戶外體育比賽觀眾等,涵蓋廣泛的需求。

該公司表示將會持續發展加熱和冷卻服裝,結合人工智慧(AI)可根據天氣、溫度、室溫的不同調節至個人喜好的溫度,並可測量心率和體溫,事先檢測預防中暑、體溫過低等突發情況,打造「個人訂做空調衣」。WORKMAN 在工作服市場占有壓倒性的優勢,作為服裝品牌也受到一般大眾的公認。如果能夠創造出延長工作壽命的突破性產品,預計今後將不會只侷限在服裝製造商的範疇之內。
 
 
【資料來源:台灣經貿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