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智庫貿易政策研究所針對英國加入CPTPP分析
發佈日期 2023.04.10
英國智庫貿易政策研究所(UKTPO)就英國加入全面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報告顯示,3月31日,英國宣布原則上同意加入CPTPP,在政治上,是積極的步驟,特別是英國首相Rishi Sunak將列其為執政黨的獨立貿易政策成就。

該報告認為英國加入CPTPP事實上地緣政治戰略收益將大於經濟收益。並指出,近期國際貿易政策在地緣政治上越來越不穩定,在此背景下,印太地區存在三種重要的多邊格局。

(1)CPTPP,該組織是志同道合國家的自由貿易協定,在促進開放和基於規則的貿易體系。

(2)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與CPTPP相比,是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國家組成的一個更利於發展、更淺薄的自由貿易協定。

(3)印度太平洋經濟論壇(IPEF),其不是自由貿易協定,主要為談判貿易相關規則的政策論壇。該組織由美國主導,其強烈動機是遏制中國大陸。

對英國而言,CPTPP的重要性應該在貿易之外更廣泛的外國地緣政治戰略的背景下看待。在英國政府最新的2023年綜合評估中,政府重申向印太傾斜的重要性,加入CPTPP將為其提供核心政策架構,以使英國加強與志同道合國家的策略聯繫,以保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此外,英國已經與11個CPTPP成員中的9個簽訂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包括與其前四大 CPTPP 貿易夥伴(日本、加拿大、新加坡、澳洲)簽訂的全面而深入的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然而,加入CPTPP為英國帶來的經濟價值可能很小。 從表面上看,CPTPP的全球市場規模佔世界GDP的11%,共計14.3兆美元,並佔世界商品和服務進出口的14%,共計7.5兆美元,加入CPTPP有望為英國創造新的機會。然而,根據預測,英國加入CPTPP後的長期經濟收益僅可能使GDP成長0.08%。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