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染疫訂單減少 中國大陸多地工廠恐放60天春節假期
發佈日期 2022.12.23
中國大陸防疫鬆綁後疫情上升,因缺工及訂單稀少,許多工廠提前放春節假期,廣東、浙江、山東等地六成紡織、印染等企業計劃本月底停工,有工廠放假長達60天,「史上最長假期」正來臨。

綜合陸媒「期貨日報」及香港「星島日報」報導,過往臨近春節,提前放假的企業並不少見,但今年紡織、印染、化工等行業面對訂單少,利潤低情況,企業提前放假成了普遍現象。

有業內人士表示,這個月底,廣東、浙江、山東等地六成的企業可能將停工放假。一些中大型印染廠已經發出了今年春節放假日程。與往年相比,今年印染廠發出放假通知較去年提前了1個月,假期長達60天。

中國大陸綢都網總編張強受訪表示,受供需矛盾拖累,行業效益不佳,企業為了止損,多採取減停產策略。正如「停機,只為來年更好的活下去」。
 
華瑞信息高級分析師王偉飛認為,今年可能是行業的「最長假期」,工廠面臨訂單稀少、效益不佳、庫存高企的窘境。儘管隨著COVID-19疫情管控放開、訂單適度回暖,但感染人數快速增加,下游工廠陸續出現因工人到崗不足而降負的情況,本週開始下游總體開工負荷可能逐步下滑。

報導指出,中國大陸多地正應對疫情造成勞動力短缺的影響,浙江、重慶、安徽蕪湖、貴州貴陽等地甚至指無症狀或輕症者均可正常上班,北京也提出返崗毋須核酸和快篩。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