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疫情共存兩年,日本紡織服裝市場需求疲軟、停滯不前
發佈日期 2022.05.04
內需疲軟、消費乏力,制約日本服裝零售向好發展

多方面因素疊加致使日本紡織品服裝消費低迷。日本是全球最主要的紡織品服裝傳統零售市場之一,但相較於美國、歐盟、中國等地區,其零售市場對外依存度高、自身市場體量相對受限,加之泡沫經濟崩潰後本就長期受困於消費乏力掣肘,日本市場在疫情發生後一直處於需求疲軟的狀態,紡織品服裝消費發展停滯不前。雖然日本政府也在努力通過一系列措施,如實施補充預算的方式發放現金補助,用以刺激經濟發展,提振消費,但主要受益的領域以機械設備、醫藥衛生、燃料能源為主,包括服裝服飾在內的日用消費品零售仍不見起色。

缺乏增長動力,日本服裝零售復甦難度較大

相較於“大起大落”的歐美零售市場,日本市場雖然也經歷了疫情初期的“4月驟降”,但其不論是初期下降還是後期反彈,變化程度都相對溫和。

日本經濟貿易工業部公佈的紡織品服裝零售月度資料顯示,在2020年全球主要零售市場受影響最大的4月,日本市場的服裝服飾月度零售同比下降幅度最大值為54.1%,遠低於美國的87%和歐盟的78%。但時隔一年後的2021年4月,在經濟復甦和低基數推動雙重影響下,日本的紡織品服裝類產品零售僅反彈增長了63.3%,而歐美地區同比都有了強勁增長(美國同比增長764.6%,歐盟同比增長130%)。從銷售金額看,2021年全年日本服裝服飾零售額為8.6萬億日元,也遠低於疫情前2019年全年的11萬億日元,恢復乏力情況明顯。

事實上,縱觀近10年日本零售市場發展趨勢不難看出,紡織服裝與服飾的消費占日本整體零售消費比重呈現逐年緩慢下降態勢。疫情催化下,日本本土消費者對服裝服飾的購買慾望一再降低,消費復甦缺乏後勁,難度較大。
 

【資料來源: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紡織服裝週刊】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