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應有自主經濟戰略
發佈日期 2023.01.16
面對全球局勢動盪,工總理事長苗豐強12日直言,臺灣應有主體性的經濟戰略,不只是被動接受大國的定義,並以南韓的「韓版亞太戰略」,將中國大陸稱為「主要合作國家」為例,呼籲政府應重視大陸在世界經濟中的轉變,務實制定符合臺灣經貿利益的經濟戰略,並大膽建議,立即評估重開航點與航班,讓兩岸經貿活動可以如常運行。

工總12日召開理監事會議,會中,苗豐強在開場白中坦言,對全球經濟局勢,是悲觀的。從中美貿易戰、疫情到俄烏戰火,既非黑天鵝,也不是灰犀牛,根本的源頭是人為因素造成「人與人的戰爭」,不但形成國與國之間新的規則,且走向「非自由貿易化」之路,除非能回到過去,否則,短時間內是不會好轉。

苗豐強不諱言,2023年谷底反轉,只是各界期待,沒有任何科學依據。在這樣情勢中,臺灣更需有主體性經濟戰略,產業界也需要一個在政策擬定上有「智慧與膽量」的政府。

苗豐強進一步指出,臺灣身處印太區域關鍵位置,更應抓緊機會,「繼續重視中國大陸在世界經濟位置中的轉變,務實評估中國大陸經營策略。」雖然,近來不但傳出跨國企業縮減大陸業務甚至退出,他說:「是事實。」

但是,苗豐強也說,依據中國大陸商務部資料顯示,全球企業對中國大陸投資仍保持成長,2021年更創下1810億美元紀錄,成長21%。2022年1~11月,外資投資中國大陸金額達人民幣1.1兆元,增長9.9%;其中,南韓對中國大陸投資增長122.1%,德國增長52.6%、英國增長33.1%、日本增長26.6%。

由此,顯示外資仍持續看好中國大陸市場,苗豐強說,中國大陸市場規模龐大,且內部需求不斷上升,2022年預計人均GDP超過1.3萬美元,已超過全球人均GDP水平;商品消費市場規模已經是世界第二。根據估算,2035年中國大陸將成為全球最大的服務業和消費市場,並成為全球最大規模的服務貿易國。苗豐強並說,中國大陸是全球最大區域合作組織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成員國,且也提出申請將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也持續和「一帶一路」國家加強經貿合作等,從產業觀點來看,臺灣絕對不能忽視大陸逐漸增加的內需市場能量,以及透過FTA(自由貿易協定)鏈結、涵蓋歐亞非各洲的龐大市場發展。
 
 
 
 
      【資料來源:國際經貿服務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