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清潔能源體系加快構建 綠色低碳成社會新風尚
發佈日期 2022.06.29
能源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也是碳排放的最主要來源。中國大陸要實現「雙碳」目標,離不開能源綠色低碳轉型。此前,中國大陸《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提出,「要堅持安全降碳,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前提下,大力實施可再生能源替代,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

今年1月,中國大陸國務院印發《「十四五」節能減排綜合工作方案》,部署了十大重點工程,包括重點行業綠色升級工程、園區節能環保提升工程、城鎮綠色節能改造工程、交通物流節能減排工程、農業農村節能減排工程、公共機構能效提升工程、重點區域污染物減排工程、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工程、揮發性有機物綜合整治工程、環境基礎設施水準提升工程。

近日,由中華環保聯合會綠色循環普惠專委會、生態環境部宣傳教育中心、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北京大學等多家單位共同編制的團體標準《公民綠色低碳行為溫室氣體減排量化導則》發佈,推薦了衣、食、住、行、用、辦公、數字金融等七大類40項綠色低碳行為,並對其分別進行了描述。比如,服裝領域綠色低碳行為包括舊衣回收、使用可持續原材料生產的衣被等;飲食領域包括減少一次性餐具、光碟行動等;居住領域包括使用清潔能源、節約用水、節約用電、生活垃圾分類等。這一文件的發佈,對消費領域行為碳減排進行量化,填補了公民綠色行為碳減排量化評估標準的空白,有助於評估測算碳減排行為。

隨著越來越多人選擇踐行簡約適度、綠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堅決抵制和反對各種形式的能源浪費,綠色生活方式在中國大陸已經成為社會新風尚。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