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服裝進口商將面臨新疆法案的挑戰
發佈日期 2022.01.20
根據新公布的《防止強迫新疆維吾爾人勞動法》(Xinjiang 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 UFLPA),未進行全面供應商調查和盡職調查的服裝公司,將面臨商品進口到美國的重大挑戰。
 
去(2021)年12月23日立法的《防止強迫新疆維吾爾人勞動法》,要求包括服裝品牌和零售商在內的公司,確保全部或部分使用中國大陸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強迫勞動開採、生產或製造的商品,不會進口至美國。
 
根據專門從事全球風險分析的研究公司Verisk Maplecroft的說法,新法廣泛涵蓋的範圍及高舉證標準,可說是迄今為止,在新疆面臨最具挑戰性的法律和營運障礙。
 
Verisk Maplecroft人權分析師Sofia Nazalya表示:「該法案是針對中國大陸新疆省政策中,至今最具譴責性和最無法妥協的美國法律,因其建立了一個『可反駁的假設』,即新疆所生產的商品皆是以強迫勞動製造。雖然先前的行動針對的是特定產品,例如: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 CBP)於2021年1月禁止進口棉花及番茄產品,但在整個地區皆為強迫勞動的假設下,將有效地禁止進口新疆所有商品;而這將對多個產業產生重大且具破壞性的影響。希望繼續進口新疆商品的企業,就必須提供『明確且具說服力的證據』,以證明這些商品不是由強迫勞動製造的,從而將舉證責任自海關轉移出去」。
 
 
服裝業的挑戰

《防止強迫新疆維吾爾人勞動法》將造成相當大的混亂,並會使企業搬遷,或至少會加強與新疆相關業務的盡職調查流程。
 
但該法亦要求企業在供應鏈中,必須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的情事。
 
Verisk Maplecroft引用報告表示,中國大陸有一半以上的棉花半成品出口至亞洲服裝製造中心,並在該中間工廠生產成衣。
 
Sofia Nazalya指出:「為讓服裝及紡織企業充分履行《防止強迫新疆維吾爾人勞動法》的法律義務,其必須確定在廣泛且高度複雜的供應鏈中,使用於服裝生產的棉花不是來自新疆,但這絕非易事。《防止強迫新疆維吾爾人勞動法》無疑是迄今為止對新疆採取最全面的措施。以全球供應鏈的複雜度來看,這將使受影響的企業非常難以保證,其採購過程絕不會與該地區有關;為符合規定,其須確保一級供應商不在新疆。此外,擁有全面規劃供應鏈(包括中間商供應商)的能力至關重要,可以更準確地了解企業在新疆是否有強迫勞動情事。若沒有這一點,新疆產品,如:棉花、農產品和多晶矽(polysilicon),將會透過一些方式,持續進入國際供應鏈,讓企業無意中自維吾爾人的強迫勞動中獲利」。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