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研議與歐盟碳定價機制連接可行性
發佈日期 2023.07.12
英國能源安全及浄零部與蘇格蘭與北愛爾蘭等頃針對英國碳定價措施決議報告顯示,英國政府正在認真考量將其碳定價措施與歐盟的碳定價措施掛鉤的想法。現行的英國碳排放交易體系成立於2021年1月,在很大程度上複製歐盟碳排放交易機制立法,但對碳排放配額支付的價格有所不同,目前英國的碳排放配額定價為每噸二氧化碳58.3英鎊(68.4歐元),而歐盟則為每噸89.08歐元。

另根據英國脫歐後與歐盟簽訂的英國與歐盟貿易與合作協議(TCA)第392條規定,雙方應認真考量以保持各自碳定價體系完整性並儘可能提高其有效性。英國表示,其已認知到碳定價在跨境部署時最為有效,英國政府將繼續努力與其他國家在碳定價措施方面進行合作,以支持全球不斷增強的減少碳排放的決心。然而,許多利益相關者雖在諮商過程表示,支持將歐盟和英國碳排放交易體系措施聯繫起來,但目前政府在是否選擇積極尋求與歐盟合作方面態度尚不明朗。

另,歐盟將於近期發布碳邊界調整機制(CBAM),更有利連接歐盟碳排放交易機制的特殊性。對歐盟出口可能面臨被CBAM費用的英國企業強調,將英國碳排放交易體系與歐盟碳排放交易體系掛鉤將是英國免除歐盟CBAM費用的最可靠方式。

目前英國與歐盟雙方正在就碳邊界政策的具體問題進行由政府主導的諮商,討論議題包括英國對歐盟碳邊界調整機制帶來挑戰的回應,以及英國是否應該引入自己的碳邊界調整機制等問題。
 
 
【資料來源:國際經貿服務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