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CCS:英國依靠碳捕集技術實現淨零排放
發佈日期 2022.05.23
英國政府正在依靠生物能源發電廠正在試驗的碳捕獲技術來實現其氣候變化目標。上週,英國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發電廠 Drax宣布了在其北約克郡發電站開展新捕獲技術的開創性試驗的計劃。

總體而言,英國每年在燃木發電站上花費數億英鎊,這項技術據說可以消除排放。但它能否實現國家和世界所需的碳排放量減少?

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重要的是要了解科學家所說的“負排放”一詞的含義——特別是如果您想自己解讀氣候變化新聞。

想像一下,家庭垃圾收集者罷工一個月,期間大量垃圾堆積。回到工作崗位後,照常輪班工作的收貨員無法清理積壓的貨物,因此理事會僱用了額外的工人。

因此,在罷工後的一段時間內,產生的生活垃圾量少於收集的垃圾總量。廢物的淨生產量是負數——即使在一段時間內街頭仍然有垃圾。
 
這個例子中的垃圾代表溫室氣體 (GHG) 排放,以及負排放制度可能是什麼樣子。然而,在過去的幾十年裡,全球產生的溫室氣體水平仍然很高,而且很少被清除。

補充自然界去除碳的過程的嘗試在很大程度上被證明是不成功的。例如,美國政府在技術上投資了數十億美元來捕獲燃煤電廠釋放的碳,但這些碳捕獲裝置中的大多數從未建成——主要是因為該技術非常昂貴。

大多數情況下,我們仍然依靠林地、紅樹林和泥炭地等自然棲息地來去除大氣中的碳。但隨著海平面上升,英國的鹽沼可能會消失,世界上大片的紅樹林已被清除為養蝦場,我們正在以驚人的速度因伐木和野火而失去森林。

具有碳捕獲和儲存功能的生物能源 (BECCS) 旨在捕獲燃燒的木屑顆粒和農作物釋放的碳,並將碳儲存在地下深處。這項技術被認為是負碳技術,因為它可以有效地從大氣中去除碳。Drax 的 BECCS 試點項目於 2019 年捕獲碳,該電站的目標是在 2027 年使碳捕獲技術全面投入使用。

到現在為止還挺好。BECCS 倡導者表示,這將是應對氣候變化的關鍵。然而,生活從來都不是表面上看起來那麼容易。

首先,BECCS 僅考慮木材燃燒時釋放的碳。實際上,碳是在整個過程鏈中產生的:種植樹木、收穫樹木、將木材變成顆粒、運輸顆粒。

保守估計顯示,製造和運輸木屑顆粒約佔該過程釋放的碳的四分之一。碳捕獲和儲存本身就是一個高度能源密集型的過程。
 
 

  【資料來源:綠色貿易資訊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