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衣轉生術/為明日的衣櫃減壓 設計師倡議「永續時尚」
發佈日期 2022.06.27
時裝界往往令消費者覺得「衣服永遠少一件」,卻也有設計師挑戰模組化、單一材質的設計,以及再製新造型,發想源頭減量,實踐「永續時尚」,目標是讓成衣在循環鏈中零廢棄。
 
「picupi 挑品」是台灣第一個致力於面向公眾倡導永續時尚、設計和綠色生活的推廣平台。創辦人張倞菱自去年起開辦永續時尚種子設計師聯展,今年更加碼培訓計畫,希望設計師在創作之初,就理解搖籃到搖籃,為明日的衣櫃減壓。
 
張倞菱告訴中央社記者,今年培訓計畫中,邀請循環設計的講師,自1月起在網路徵件,對永續時尚有興趣的品牌或是一般人,上過課程之後才做出作品展示。
 
何謂永續時尚,張倞菱舉例,如單一材質、易拆解或模組化設計,在版型設計上就有零廢棄版型,假設這個產品不再被使用,剩下的成品該如何執行,怎麼進入回收系統、重複利用。
 
然而這樣的想法卻難在現在的設計界中推廣。張倞菱坦言,目前願意投入的品牌和設計師很少,一來對於品牌來說要改變本身就不容易,是有一些門檻;二來大部分的設計師會覺得在設計時綁手綁腳,和原本的創意發想不同,不想被框架限制。
 
此外,單一材質也會讓設計師困擾,如特定材質只能乾洗,就擔心某些化學物質造成污染,諸如種種限制,因此雖然設計師都對永續有興趣,但實際執行到一半就打退堂鼓。
 
張倞菱認為,永續時尚其實是具有商業價值,新的概念是可以發展產業鏈,包含服務流程改變。
 
舉例來說,本來只是破洞,但成品卻是刺繡服務,是re-make的概念,是一種加值的服務,這突顯出維修其實是「升級」,不只是修復,而是提供部分的改造服務。
 
另一個例子是二手牛仔褲再製,成本最高的部分是在拆解、拼接,因為這全部都需要人力,才能提供再製使用。若只是拿一塊新面料,根本不用這些成本。
 
張倞菱說,在做這些服務之前,若是源頭設計就能減少拆解的過程,就等於節省時間、成本,才能回饋到消費者,費用不會這麼高。
 
設計界新血石劭菁,加入業界約2年,也是今年永續時尚種子設計師聯展的參展設計師之一。她告訴中央社記者,可以預見未來在職業生涯中,永續時尚是一定會面臨、接觸到的,與其未來再遇到,現在開始會比較有方向。
 
談到這次獲選的作品,石劭菁表示,設計初衷想要減少車縫,減少後續回收時人力的負擔,也是減少成本,後來發展成拆解每個部位、改用組合的方式完成,如肩膀部分用扣子和編織線扣住,這整套服裝主要是用4片布料組合而成,再用扣子、腰帶固定,任意替換。
 
石劭菁也提到,快時尚是週週有新品,真的很壓榨設計師,如果手工較複雜的成品就沒辦法大量生產,像是襯衫材質比較粗糙、容易變型,過季後很容易被丟棄;但若是好好挑選衣料和配件,改為模組化設計,結局會不同。
 
「10年後的設計零件、可以與5年前的零件組合在一起,會是一個很棒的方式。」石劭菁說。
 
石劭菁也會拿父母親的舊衣修改、再製成自己的新衫;她說,早期的衣服在材質、剪裁上也都歷久彌新,建議女孩能拿爸爸襯衫來修改,雖然男性的襯衫沒有腰身,善用扣子、腰帶,就可以穿搭出不同造型。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