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鞋業新「履」程
發佈日期 2024.03.19
《富比士》2021年公布的富豪榜中,拔得臺灣首富頭銜的,竟是擠下科技與金融業、來自雲林斗六的傳產製鞋業,不禁令人好奇臺灣製鞋產業究竟有多大的實力?

事實上,曾為臺灣賺進大把外匯的製鞋產業,將長久累積的生產製造能量發揮得淋漓盡致,如今已在中國大陸、東南亞等海外市場遍地開花,開拓出比在臺灣最輝煌時期,規模更為龐大且更有競爭力的製鞋版圖。

諸如寶成、豐泰、鈺齊等代表性製鞋業者,在與上游鞋材廠商的合作無間下,憑藉卓越的技術和整合能力,成功樹立了所向披靡的競爭優勢,成為眾多國外知名品牌(如Nike、Adidas、New Balance等)的可信任合作夥伴,成為全球製鞋產業鏈中舉足輕重的角色。

拜製鞋業蓬勃發展之賜,臺灣的製鞋機械也在全球鞋機市場搶得一席之地。近年隨著技術的發展,鞋機業者紛紛投入自動化、智慧化生產技術,大幅縮短從設計到代工製造的時程,提升生產與服務效率,降低成本、提高品質。

隨著全球環保永續潮流興起,為解決廢棄鞋子造成的生態環保問題,研發環保鞋材也成為國際大勢所趨,而臺灣在新型鞋材研發方面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鞋機的精益求精與鞋材的創新研發,儼然成為製鞋業者出外打拚的堅強後盾。

此外,在臺灣製鞋業的舞臺上,尚有一群堅持根留本土的廠商,他們以傳統製鞋的核心精神與特有的文化底蘊為元素,打造出每一雙獨一無二的 MIT 鞋履,開闢出大眾流行之外的另類蹊徑。
 
 
【資料來源:台灣經貿服務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