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及其盟友考慮減少對中國大陸之經濟依賴
發佈日期 2023.05.04
美國及其盟友刻正設法減少對中國大陸經濟的依賴,即嘗試在其認為具有戰略意義之特定領域限制與中國大陸關係,同時繼續維持與中國大陸更廣泛的貿易及投資關係。

俄烏戰爭影響到西方大國對中國大陸戰略的思考,中國大陸係西方大國另一個地緣政治對手,亦為莫斯科親密夥伴,俄羅斯在俄烏戰爭期間減少出口至歐洲之天然氣,從而動搖全球能源市場。

中國大陸作為許多商品及原物料之主要供應國,包括美國在內之七國集團(下稱G7)官員表示,擔心中國大陸政府在發生衝突或疫情再次爆發時,採取類似俄羅斯切斷關鍵出口之舉措,G7國家亦擔心,倘若未加以限制,西方投資及技術恐有助中國大陸發展軍事力量。

G7官員指出,在尋求具體措施減少對中國大陸依賴的同時,亦儘量避免採取以鄰為壑(beggar-thy-neighbor)的方式影響全球經濟成長;英國財政大臣Jeremy Hunt在受訪中表示,面臨重大戰略抉擇是採取方式是否使全世界重新陷入保護主義,並表示西方盟友應團結改善供應鏈韌性。

G7官員指出,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及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上半年度會議上,G7各國已一致同意在加強供應鏈上採取新措施,接續美國及其盟友近來發展新政策之承諾,以應對不友好之經濟措施。然而,IMF上周發布的一份報告再次呼籲其已提過之警告,即全球經濟須避免分裂為由美國及中國大陸為首之相互競爭地緣政治集團,該分裂將會降低全球貿易及經濟成長。

在G7成員國中,拜登政府最強烈推動調整全球經濟從中國轉移。美國去(2022)年制定之新政策提供重大補助,以吸引關鍵清潔能源公司及半導體公司赴美設廠,美國已限制向中國大陸出口先進半導體及相關設備,並正準備推出在中國大陸投資之新限制。

某些與美國目標較為一致的盟友亦對美國對中國大陸採取之措施表示擔憂,例如美國清潔能源之補助,該補助目標係在中國大陸以外地區建立該產業,然該措施激怒歐洲官員,該些歐洲官員表示,該補助措施之來源要求使歐洲公司處於劣勢地位。美國官員刻正透過一系列貿易協議以減緩該紛爭,如透過購買者俱樂部(buyers’ club)合作採購關鍵礦物,美國政府亦將與歐盟啟動關於清潔能源獎勵措施之討論,以阻止補貼戰發生。

另一可能影響美國爭取降低對中國大陸依賴之努力是圍繞於臺灣可能發生之軍事衝突,這也是美國與其盟友之衝突點,法國總統馬克宏甫於上周表示,對於臺灣與中國大陸的緊張關係,跟隨美國的腳步對歐洲來說是「最糟糕的事情」。

然美國制定對中國大陸之政策亦相當具挑戰性且費時,美國須不斷權衡如何僅限制有助中國軍事發展之投資,該些政策將限制美國在中國大陸投資量子計算及先進半導體,並須致力畫分軍事目的及民間技術應用之人工智慧,美國盼G7其他成員支持限制對中國大陸投資之提議。

一些西方官員認為中國大陸已採取反制舉措。例如,中國大陸對澳洲及立陶宛實行非正式貿易禁運,係因澳洲政府要求調查疫情起源,以及立陶宛允許臺灣以臺灣名稱設立領事館,且中國大陸亦考慮限制關鍵太陽能製造技術出口。

歐盟委員會、歐盟成員國政府及歐洲議會都上個月共同贊成「反經濟脅迫條例」(economic coercion instrument)草案,該條例將對被認為從事經濟脅迫的國家進行磋商及報復的步驟。德國負責經濟合作與發展的議會國務秘書Niels Annen表示,不應重複過去與其他大國在俄羅斯問題上的錯誤,意旨歐洲對俄羅斯能源依賴,亦表示不想執行脫鉤之戰略。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