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祭獎勵,歐脫碳競賽恐落後
發佈日期 2023.03.20
美國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3月6日於休斯頓的能源峰會主要的2大議題為減緩氣候變遷及能源安全。過去一年開發清潔能源的競爭愈演愈烈,惟令人不安的共識同時顯示:至少在短期內,世界亦需要更多石油及天然氣。預計當石油業者高階主管、再生能源宣導者及政府官員出席休斯頓的CERAWeek年度能源峰會時,這些議題將成為核心爭論主題。

主辦此項CERAWeek峰會的S&P Global公司副主席Dan Yergin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地緣政治及市場促使該產業重新評估能源轉型將如何進行。很多公司將進一步討論減碳及低碳策略,即使亦在談論加強傳統能源的投資,卻也突然對能源供應感到相當不安。

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 Corp.)、沙特阿美(Saudi Aramco)及美國新紀元能源(NextEra Energy Inc.)的執行長、美國能源部長Jennifer Granholm及白宮清潔能源顧問John Podesta,將與來自約90個國家的代表會談。美國官員準備利用該會議作為平臺,制定實施《2022年降低通膨法》(Inflation Reduction Act)的執行細則,以提供扣抵稅額及提高對清潔能源的投資。其使太陽能及風能開發商等受益者興奮,惟也引發擔憂,即增加低碳投資,可能將增加計畫成本並進一步加劇供應鏈的壓力。

《新地圖:能源、氣候及國家衝突》(The New Map: Energy, Climate, and the Clash of Nations)作者Dr. Yergin表示,關於該法報將如何執行,目前仍知之甚少,惟顯而易見的是,政府政策將比歷史上由經濟及技術驅動的轉型,發揮更大作用。

另一個關鍵主題是,石油及天然氣公司如何將能源轉型整合到其業務中。一個月前,BP撤回其高企圖心的清潔能源轉型計畫,並表示將對石油及天然氣生產投資更多資金。BP執行長Bernard Looney表示,該公司正回應社會需求。在低碳策略上較為保守的Exxon Mobile及Chevron Corporation,去年均因石油及天然氣價格高漲,而出現創紀錄之利潤。目前出席會議代表均質疑該現象是否能夠重複出現,尤其是近幾個月天然氣價格暴跌54%,導致生產商爭先恐後重新調整鑽井計畫。由於西方實施的經濟制裁分裂全球石油及天然氣市場,預計會議將討論俄羅斯加深對中國大陸的依賴,以及美國對歐洲提供液化天然氣策略等重要議題。

對於環境保護基金(Environmental Defense Fund)資深副總裁Mark Brownstein來說,過去一年的經驗表明,為了氣候穩定,以及避免去年震撼世界市場的價格波動,有必要加速能源轉型。B資深副總裁表示,會議上將有不少企業展示新技術,並談論當今民眾隨時可用的新商業模式,以加速能源轉型。

在某些方面,石油公司的政治敏感度似乎正在轉變。美國石油公司與拜登政府之間本已緊張的關係,去年進一步惡化,因為一些公司出現創紀錄利潤,加上美國內汽油價格創下史上新高。美國官員指出,美國石油公司錯誤地專注於以股票回購來獎勵投資者,而不是投資開採石油來降低價格。拜登總統曾承諾要降低水力壓裂法開採石油,在上個月國情咨文表示,美國民眾仍需要石油及天然氣一段時間。另亦提議提高企業股票回購稅4倍,以促使石油公司溢注資金投資石油生產。

總部位於休斯頓的Pickering Energy Partners創始人兼首席投資長Dan Pickering表示,投資者對ESG的要求,目前似乎已趨於平穩,石油公司在減排方面進展,不再落後,越來越多企業支援減碳行動,人們也更廣泛瞭解,完全脫碳需要時間。
 
 
【資料來源:綠色貿易資訊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