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國家在馬拉松式的會談後,就氣候法案達成協議
發佈日期 2022.08.09
歐盟國家早些時候就應對氣候變化擬議法律並達成協議,支持在 2035 年逐步淘汰汽油車的銷售,並設立數十億歐元的基金來保護貧困公民,免受二氧化碳排放的影響。

經過 16 個多小時的談判,來自歐盟 27 個成員國的環境部長,就五項法律達成一致協議,協議將成為這十年減少全球暖化氣體排放的廣泛措施的一部分。

歐盟氣候政策負責人Frans Timmermans表示:「氣候危機及其後果是顯而易見的,因此制定政策是不可避免的。」

他認為最大的天然氣供應商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正在促使各國更快地退出石化燃料。

部長們支持歐盟委員會在2021年夏天首次提出計劃的核心部分,包括一項要求在歐盟銷售的新車,自 2035 年起二氧化碳排放需為零的法律,這將使燃油車在將來無法銷售。

這項共識使該提案可能成為歐盟法律。部長們的協議即將與歐盟議會就最終法律進行的談判中達成共識,因議會已支持 2035 年的有關燃油車的目標。

社會氣候基金Social climate fund
 
氣候提案旨在確保 27 個國家的歐盟(世界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體),實現其 2030 年將淨排放量比 1990 年水平減少 55% 的目標。

這將需要政府和產業大力投資於清潔製造、可再生能源和電動汽車。

部長們支持建立一個新的歐盟碳市場,對運輸和建築中使用的污染燃料徵收二氧化碳稅,儘管他們表示應該在 2027 年啟動,比最初計劃晚一年。

經過緊湊的談判,他們同意成立一個 590 億歐元的歐盟基金,以保護低收入公民免受政策成本的影響。

新的社會氣候基金將在 2027-2032 年期間成立,以配合新的建築和道路交通碳市場的生效。

為利用該基金,每個成員國皆必須向布魯塞爾提交一份“社會氣候計劃”,其中包含一系列措施和投資,以解決碳價對弱勢公民的影響。

歐盟理事會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基金將向成員國提供財政支持,為其計劃中確定的措施和投資提供資金,以提高建築物的能源效率、建築物的翻新、建築物供暖和空調的脫碳,以及採用零碳排放和低排放機動性。」

立陶宛是唯一反對最終協議的國家,它與波蘭、拉脫維亞和其他擔心新的二氧化碳市場可能會增加公民能源費用的國家,聯合企圖尋求更多的基金規模,但沒有成功。

芬蘭、丹麥和荷蘭(向該基金支付的資金比他們收回的碳稅多)則希望基金的規模可以小一點。

多國部長們還支持對歐盟目前的碳市場進行改革,這迫使工業和發電廠在污染時付費。

各國接受了委員會提議的核心要素,即加強市場,到 2030 年將排放量減少 61%,並將其擴展到航運業。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