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製造商聯合會表示,儘早批准CPTPP將協助馬國自疫情中復甦
發佈日期 2022.08.01
馬來西亞製造商聯合會(FMM)會長蘇添來(Soh Thian Lai)頃表示,儘早批准「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將進一步協助馬國自新冠疫情中復甦。任何延遲或不參與 CPTPP 都將導致馬國的機會成本,從廣泛保障措施中被拋棄。

馬國自2018年3月簽署該協定以來,已然過去四年,批准 CPTPP已刻不容緩,隨著東協鄰國強勢前進,馬國將面臨被排擠到場邊的風險。

蘇會長援引馬國國際貿易暨工業部(MITI)頃發布的對CPTPP進行的成本與效益分析(CBA)的報告時稱,CPTPP將為馬國帶來淨經濟利益,因馬國與汶萊、新加坡與越南一起,是東盟僅有的四個參與該協定的國家。

該報告重申,CPTPP為三個新國家提供市場進入機會,即加拿大、墨西哥與秘魯,馬國與前述三國未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根據世界銀行2021年的統計顯示,前述三個新市場人口逾 2 億,國內生產毛額(GDP)總和逾3.5兆美元,較馬國的經濟大9.4倍。此外,CPTPP將為馬國企業提供更具競爭力的價格及更廣泛的原物料採購渠道,這將直接提高馬國作為投資目的地的競爭力與吸引力。

雖然在各方之間實施如此廣泛和高規格的協定存在很多挑戰,然CPTPP的核心與主要推動力為促進和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貿易與投資,透過該協定中必要的例外與暫停條款,馬國的利益將可得到廣泛保障,而國內利益亦將受到保護。
 

    【資料來源:投資臺灣入口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