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非領袖峰會將深化美非夥伴關係
發佈日期 2022.12.26
2022年12月13日至15日,在美國華盛頓特區所舉辦的美非領袖峰會,強調美國正致力於擴大和非洲政府、機構以及人民之間的關係。白宮聲明稿指出,面對快速變化的世界,美國在非洲的參與也需要相對應的改變;面對現今的挑戰和欲達成的共同目標,非洲的參與不可或缺。因此,拜登(Joe Biden)政府將持續深化與非洲長期合作之領域,強化美國與非洲之間的夥伴關係。

會中,拜登政府重申,美國將與非洲政府、企業以及人民合作,並強化人際關係,以確保能有更具備包容性以及反應能力的全球機構、建立一個具有更強韌且有持續性、促進新技術和創新、強化衛生系統以預防下一次的疫情大流行、面對糧食安全和氣候危機、支持民主和人權,以及促進和平與安全的全球經濟體系。拜登政府計劃在未來三年內,將與美國國會密切合作,在非洲投資至少550億美元,並致力於達到這項承諾。

美國在峰會上所強調的新投資以及政策措施包含多個面向,在建立以人為本的關係方面,拜登總統透過行政命令指示國務卿在美國建立非洲僑民委員會(President’s Advisory Council on African Diaspora Engagement, PAC-ADE),增加美國官員與美國非僑之間的溝通管道。另外,美國將擴大非洲青年領袖倡議(Young African Leaders Initiative, YALI),YALI設置目的即是培育具有創新精神、多元化的非洲青年人才,並藉此促進其社區、國家和非洲大陸的改革。此次擴大的幾個重要目標為加強私部門、僑民委員會和雙邊合作夥伴之間的聯繫,擴大數位素養,加速性別平等和女性領導力,推進透明治理,培育充滿活力的公民社會,以及增加經濟機會。

在貿易、投資以及包容性成長方面,拜登強調將會與國會合作,透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提供210億美元給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用於協助非洲經濟復甦。此外,美國政府與非洲自貿區秘書處簽署備忘錄,其內容包含:擴大參與以促進公平、可持續和包容性貿易,提高競爭力,以及吸引投資到非洲大陸。千禧年挑戰公司(Millennium Challenge Corporation, MCC)與貝南和尼日政府合作則簽了第一個區域契約,總計5.04億美元,此外兩國還額外捐款1,500萬美元,這項契約將用以支持區域經濟整合、貿易和跨境合作。美國國際金融公司(U.S.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Finance Corporation, DFC)則宣布將在非洲投資3.69億美元,用於食安、再生能源基礎設施和衛生項目。

技術與創新方面,拜登在美非商業論壇上發起非洲數位化轉型貿易(The Initiative on Digital Transformation with Africa, DTA),將投資非洲3.5億美元並促進超過4.5億美元的融資,目的在於擴大非洲數位化的程度。此外,美國與盧安達和奈及利亞簽署阿耳忒彌斯協議(Artemis Accords),該協議的合作建立在1967年《外太空條約》,內容為外太空的基礎安全、可持續和負責的探索及使用原則,為美國近期首次與非洲國家簽訂此類型協議。

健康方面,美國將在2022年到2024年每年投資13.3億美元用於非洲地區的衛生人力,總計到2025年至少投入40億美元,幫助非洲縮小衛生工作者的需求差距。美國承諾提供7.82億美元的全球衛生安全計畫,協助非洲在關鍵技術領域建立有彈性的衛生系統。最後則是加速非洲疫苗、測試和治療藥物生產能力。
糧食安全方面,美國和非盟發布了一項戰略夥伴關係和聯合聲明,對有彈性的糧食系統和多元化供應鏈市場進行轉型投資,並且拜登宣布將從最近美國援助的110億美元糧食安全援助上,提供非洲20億美元作為緊急人道主義援助。

氣候變遷方面,拜登總統宣布美國將計劃與國會合作,提供超過1.5億美元的新資金,解決非洲的氣候適應問題,包含:預警系統、適應融資、氣候風險保險,以及具有氣候適應能力的糧食系統。

其他議題如參與國際事務方面,美國支持非洲參與更多的國際事務,包括支持非盟加入G20成為常任理事國。另外,拜登重申美國政府將與國會合作投資7,500萬美元,與地區機構、政府和民間社會合作,支持非洲的政治過渡期,以應對民主倒退挑戰。針對和平與安全,拜登總統宣布將與國會合作,提供1億美元,加強非洲實施及維持國家安全部門能力和改革。
 
 
 
 
 【資料來源:中華經濟研究院】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