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簽署貿易協定 盼促進對中東地區的出口
發佈日期 2022.07.12
印尼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以下簡稱阿聯)於2022年7月1日簽署《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CEPA),此將有助於強化印尼作為東南亞最大經濟體與海灣地區主要產油國的經濟合作關係。兩國皆是首次與對方區域國家簽訂經貿協定。

《印尼-阿聯CEPA》(印阿CEPA)於2021年9月開啟談判,歷經數月時間,於2022年7月1日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訪問阿布達比時,與阿聯總統阿哈邁德(Ahmed Bin Saeed Al Maktoum)簽署《印阿CEPA》,預計將大幅降低大多數商品(約94%)的關稅,並促進雙方相互投資。印尼的棕櫚油、食品、時裝等,以及阿聯的石化產品、橡塑膠製品、鋼鐵等產品,可望因關稅調降或取消而受惠。阿聯經濟部長阿布杜拉(Abdullah bin Touq)表示,預期《印阿CEPA》會在未來五年內將使雙邊非石油貿易金額從2021年30億美元增加至100億美元。

根據ITC Trade Map統計,2021年印尼與阿聯雙邊貿易金額達40億美元,較2020年29億美元大幅成長38%。其中,印尼對阿聯出口金額約18億美元,主要出口產品為棕櫚油、貴金屬、汽機車零組件;印尼自阿連進口金額約21億美元,主要進口產品為石油及其製品、非合金鋼、鋁製品。印尼對阿聯長期處於貿易逆差,逆差金額約4億美元左右。若該協定順利生效,預期在未來10年內將帶動印尼對阿聯出口大幅成長54%。

對印尼而言,印尼貿易部長哈山(Zulkifli Hasan)表示,該協定將成為印尼企業通往阿聯的門戶,期盼藉此促進對中東地區的出口。印尼商工部發言人黛薇(Diana Dewi)補充道,阿聯也是進入歐洲市場的樞紐。印尼智庫經濟與法律研究中心(Center of Economic and Law Studies)執行長尤迪斯提拉(Bhima Yudhistira)表示,阿聯是其出口至中東與北非地區的重要樞紐,其中阿聯的汽車產業發展相當需要來自印尼的備件與零組件。根據統計,汽機車零組件目前是印尼對阿聯出口第三大產品,占印尼對阿聯總出口比重約10%。然阿聯是高收入國家,要在產品品質和競爭力方面拓展阿聯市場,對印尼而言將會是很大的挑戰。

阿聯方面,為實現在本世紀末將其國內經濟翻倍至8,160億美元的雄心,近年積極與外國簽訂貿易協定,除印尼外,2022年亦與印度、以色列簽署貿易協定,亦刻正與南韓、澳洲等至少10多個國家進行經貿協定的談判,近期有望與哥倫比亞、土耳其簽署經貿協定。阿聯對外貿易部長澤尤迪(Thani Al Zeyoudi)表示,政府預估至2030年,《印阿CEPA》能提升阿聯國內生產毛額(GDP)至46億美元左右,出口增加32億美元,進口增加26億美元,並為阿聯創造55,000個高技能工作機會。

《印阿CEPA》涵蓋服務業、投資、智慧財產權和相互承認清真認證(Halal Certificate)等章節。目前該協議文本內容尚未公布,且須經兩國批准。據路透社報導,對專制政體的阿聯而言,該批准為程序性,但對民主政體的印尼而言,仍需要印尼眾議院批准,可能還要再幾個月的時間。值得注意的是,印尼與南韓於2020年12月簽署《印韓CEPA》,印尼至今仍未批准,南韓在2021年6月即批准該協定,近期2022年6月更呼籲印尼儘快批准之。
 


  
   【資料來源:中華經濟研究院】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