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目前面臨的三大風險:Omicron、供應鏈、通貨膨脹
發佈日期 2022.03.09
總部位於倫敦的市場研究公司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指出,2022年最有可能成為企業的三大挑戰:Omicron變種病毒、供應鏈瓶頸及通貨膨脹(以下簡稱通膨)。年初因經濟受到Omicron衝擊而疲軟,連帶可能會影響2022年的整體經濟成長;而企業無法控制的風險因素,將對供應鏈構成威脅。
 
除了最大經濟體缺乏航運能力、能源成本上升和卡車司機短缺外,運輸受阻及航運價格上漲是全球供應鏈的最主要問題。
 
全球通膨預計將自去(2021)年的4.3%上升至今(2022)年的4.6%,而大多主要經濟體的通膨壓力仍將居高不下。
 
該公司於今年第一季預測的2022年全球及大多主要經濟體GDP成長率,低於去年第四季的預測。
 
Eurominitor International於新聞稿中表示,Omicron的主要擔憂之一,是導致許多國家員工短缺,因被感染員工須自我隔離。如,Omicron正加劇美國工人短缺的問題,而該國的企業已在努力填補創紀錄的空缺數量。
 
由於Omicron延遲勞動力市場及供應鏈正常化,增加了通膨的風險。該公司於最新報告中表示,若消費者不將部分支出轉向服務業,全球商品價格上漲的情況,可能較之前預估的更久。
 
預期全球製造業將於2022年復甦,並超過疫情前的產量水準。工業生產數據預估,今年下半年產量應會增加,表示供應商將更有能力增加產量;此外,投資及貿易的恢復,亦顯示全球供應鏈將於2022年重回正軌。
 
不過,運輸問題於2023年才會獲得緩解,全球將建造更多的船舶,航運能力因而得到改善。
 
中國大陸的COVID-19零確診政策,可能是2022年影響全球供應鏈的另一個風險來源。該國的封鎖政策很大程度影響了自中國大陸供應商採購高科技產品、紡織品及家居用品的企業,因中國大陸該產業的出口占全球30%。
 
經濟活動限制與邊境管制亦可能影響亞洲鄰國(如:越南或泰國)的製造商。然而,預期該風險期間短暫,因COVID-19疫情可能將於2022年下半年開始趨緩。
 
全球企業仍會感受到工人短缺及原材料競爭的壓力。Omicron快速的傳播力及休病假的員工人數增加,將進一步加劇2022年上半年勞動市場的問題。
 
該短缺情形將主要衝擊農業和食品加工業,因其為相對勞動密集型產業,且並非所有流程皆可自動化。
 
歐洲(特別是圍繞俄羅斯-烏克蘭衝突的國家)及其他地區不斷升高的地緣政治不確定性,是主要的下行風險,將對能源價格造成上漲壓力。該研究公司表示,通膨加劇可能會促使部份經濟體的央行於2022年採取緊縮貨幣政策,消費行為可能會因成本上升而改變。
 
企業將持續面臨通膨的雙重影響:一是不斷上漲的能源、材料和貨運價格,帶給企業生產成本及利潤率不少影響;二是消費者收入與支出會因通膨的侵蝕,進而影響銷售。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