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咖的都來了 2022年越南仍是全球供應鏈強者
發佈日期 2022.02.16
由於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嚴厲防疫封鎖影響經濟成長,越南經歷充滿挑戰的2021年。

一般預期,疫情和供應鏈中斷可能會延續到2022年。不過,越南並未因供應鏈中斷而裹足不前,繼續維持其正面展望,並保持其作為全球製造重心的地位。

RCEP會員國在越南註冊的投資資本
平均而言,越南勞動力成本是中國大陸的一半,為每小時2.99美元,中國大陸則為每小時6.50美元,因為製造成本低,越南已成為一個具有吸引力的投資標的,再加上2022年初才剛生效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滋長此一趨勢。事實上,隨著經濟高速成長以及該國在全球貿易中的地位,越南供應鏈一直不斷進化,並成為區域生產首選。

總括而言,越南的GDP在全球排名第四十,在東協(ASEAN)地區排名第四;在IT領域,越南已經超越許多IT強國,在製造和出口手機方面排名全球第二;在電子產品出口以及外包方面排名全球第九;在電腦遊戲領域排名全球第六。種種數據顯示該國的ICT產業正在強勢崛起。

汽車製造方面,該國轉向電動車發展的趨勢益發明顯。預計到2030年,越南人每年將購買100萬輛車,電動車的數量將會增加。Frost & Sullivan指出,到了2030年,電動車和油電混合動力車將佔汽車總銷量30%。隨著汽車生產鏈的變動,提供越南企業參與全球電動車零組件供應鏈的機會。

疫情連續侵襲 無損供應鏈南遷越南之勢
就在多數歐美國家深陷疫情泥沼中,越南的情勢亦嚴峻。該國2021年第3季GDP為-6.17%,乃2000年以來首次負成長,約180萬人失業,創10年新高,失業率達到3.98%,2020年為2.73%。2021年該國約有9萬多家企業退出市場。

不過與10年前相比,全球供應鏈有明顯轉變。如今全球供應鏈正轉向越南,部分原因是因中美貿易戰所導致,因為愈來愈多企業尋求在東協地區或其他市場投資。不過在競爭投資的國家中,越南已成為一個向東南亞搬遷的高效選擇。但考慮到越南的規模,要吸收中國大陸的所有製造業是一項艱鉅任務。

2021年外國直接投資(FDI)流入越南的總額仍達到約311.5億美元,年增9.2%。此一數據雖然無法與該國在2019年超過380億美元水準相比,不過在疫情持續蔓延下,仍可被視為一個正面結果,顯示外國投資人對越南市場的信心。

儘管面臨挑戰,越南經濟中日益重要的電子產業仍在繼續成長。該產業2021年前9個月出口額超過365.6億美元。根據Fitch Solutions數據,由於疫苗問世,以及外部強勁需求,越南的消費性電子產業將繼續成長。隨著購買力、人口和經濟現代化趨勢的結合,讓越南成為前景展望更強大的區域國家之一。

三星以一抵百 越南打造單一公司最大供應鏈
在疫情爆發前,中美貿易戰和中國大陸製造成本上升已催生供應鏈搬遷,越南即已成為電子業發展業務的理想地點,越南主要出口產品依佔比排序為手機、電視和相機,電機設備,以及電子IC和微組裝,顯示該國在全球供應鏈中的角色和地位極為重要。例如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每年生產從手機到電視、冰箱等大約1.8億台電子裝置,越南佔該公司全球設備總產量60%。

事實上,三星近年來拿下好幾個數10億美元的電信和5G設備標案。但很少有人知道這些設備有90%都是在越南製造的。

另一個案例,則是越南於2021年8月下旬向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頒發許可證,允許其增加在北部港口城市海防市的投資14億美元。此一新投資案將其在越南的總投資額擴大至46.5億美元,製造用於行動裝置的POLED螢幕、OLED電視螢幕以及LCD螢幕。這筆投資也使該公司在海防廠的OLED顯示器產量,從目前的每月960萬台~1,010萬台,增加到每月1,300~1,400萬台。

鴻海2020年於越南的投資總額達到15億美元,2021年增加1萬名當地工人之際,加碼投資7億美元。夏普(Sharp)、任天堂(Nintendo)、小松製作所(Komatsu)和聯想都宣布進駐或擴大在越南業務的計畫。高通(Qualcomm)亦在河內開設1座研發中心,這是該公司在東南亞的第一座研發中心。越南外商投資企業協會(VAFIE)預計2022年將有更多歐洲、美國和亞洲的公司進入越南。

RCEP生效幫大忙 壓低出口成本並幫忙接鏈
RCEP已於2022年生效。隨著RCEP生效,預計為越南吸引更多投資,並擴大其與國際夥伴的貿易往來。

專家表示,在RCEP的帶動下,越南的三大外國投資人南韓、日本和新加坡的投資,預計將在該國和其他RCEP地區增加。根據越南計畫投資部(MPI)數據,截至2021年9月20日,越南從東協成員國吸引913.8億美元的註冊投資資本。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分析指出,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將從RCEP得到最多好處。在2030年前,每年將為各國經濟增加20億~40億美元。FocusEconomics認為,越南將成為從RCEP中受益最大的東協國家,這可能是因為該國競爭激烈的出口產業,將更緊密地融入區域價值鏈而得到好處。

根據RCEP,關稅和原產地規則的協調,以及海關義務的簡化,為東協經濟體提供優厚好處。製造業將因勞動力密集產業向東協國家轉移而受益,尤其是就業成本具有競爭力的國家,例如越南。

越南已將其參與自由貿易協定作為確保增強經濟實力和金融安全的工具,此舉將確保該國的經濟發展,繼續從出口低階技術製造的產品和初級產品轉向電子、機械、車輛和醫療設備等更複雜的高科技產品。

疫情不改供應鏈強者本色 越南仍是最終受益者
即便爆發疫情,越南整體的正面表現為其提供部分緩衝,使其供應鏈保有韌性。隨著已經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上路,將有助於越南提升貿易和投資的數量和品質,使合作夥伴多樣化並參與價值鏈。

不過投資銀行Jeffries表示,儘管全球外國投資流動的復甦優於預期,但投資人對產業和全球價值鏈的信心仍然不穩,從電子、汽車、化工等涉及全球價值鏈的產業的新計畫數量均有所減少可見端倪。此外,各國在吸引外資方面的競爭日趨激烈,全球購併交易卻一直在下滑,預計這些因素將影響越南進入2022年後對外國投資的吸引力。
 
 
【資料來源:國際經貿服務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