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專家呼籲應堅持2050年完成碳中和目標
發佈日期 2022.09.12
近年來東協國家因環保因素逐漸從燃煤發電轉向燃氣發電,惟近月來因俄烏戰爭後石油與天然氣價格飛漲,部分東協國家擬走回頭路採煤炭發電,但柬埔寨能源實驗室國家主任 Natharoun Ngo表示,柬埔寨應考慮再生能源的豐富潛力,而非走回原路。柬埔寨專家呼籲應堅持在2050年實現碳中和之目標。

Ngo主任表示,柬埔寨有進一步開發再生能源的潛力,特別是太陽能潛力為45GW,風能潛力為6GW。截至目前柬埔寨的能源供應,太陽能只占6%。柬埔寨可以在未來20年內將再生能源的貢獻擴大5倍。

雖然因煤炭與天然氣價格上漲對柬國帶來嚴重經濟衝擊,洪森總理最近宣布,柬國政府將提供1億美元補貼,以防止電價上漲。惟Ngo主任補充,若此時想增加柬國對煤炭的依賴將是非常危險的。由於中國大陸、日本及南韓等所有主要資金來源已停止為煤炭項目提供融資,新煤炭項目的融資和營運將會變得越來越困難。煤炭價格高涨、燃煤電廠建設時間冗長以及融資成本增加,皆為不利因素。

為提高柬埔寨的能源安全,需要成本更低、污染更小的替代能源方案,亦即發展再生能源。這將降低進口的依賴風險,也可以降低電價。為了平衡太陽能和風能的可變性,可以採用快速啟動的燃氣發電機技術。

最近,東協與東亞經濟研究所(ERIA) 及印尼能礦部在巴厘島舉辦 與G20活動相關的研討會,呼籲提高天然氣與液化天然氣的產量以遏制價格上漲,並敦促增加投資以促進天然氣勘探。上述會議與第三屆能源轉型工作組(ETWG)會議及G20能源轉型部長級會議之主題「探索全球天然氣危機的短期解決方案」皆表明,當前的天然氣危機可能會嚴重影響不僅是世界能源安全,也是世界能源轉型的過程。

舉辦該研討會的目的是尋找穩定全球天然氣市場的短期解決方案,以便世界能夠在地緣政治危機中繼續強勁復甦。研討會首先由G20 ETWG主席Yudo Priaadi 致開幕詞,印尼能礦部石油與天然氣司司長Tutuka Ariadji教授發表第一個主題演講。

天然氣出口國論壇(GECF)秘書長穆罕默德·哈梅爾強調天然氣在推動經濟成長、促進社會進步與促進環境保護方面的重要性。ERIA總裁Hidetoshi Nishimura 教授強調,為儘快解決當前的全球天然氣問題,主要利益相關者應共同努力,分享他們的最佳實踐、經驗與承諾。
 
 
 
     【資料來源:投資臺灣入口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