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特瓶回收料預估供不應求 南亞提前布局供應鏈
發佈日期 2022.08.03
南亞公司2007年開始耕耘寶特瓶聚酯回收技術,隨著國際品牌大廠陸續宣告將提高使用回收料的比例,預估寶特瓶回收料將供不應求。為此南亞提前布局織品回收技術並與廠商合作,打造台灣首條循環紡織供應鏈。

全球碳中和議題發酵,國際服飾品牌愛迪達(adidas)、耐吉(Nike)等業者陸續宣告要逐步提升使用回收料;根據Textile Exchange報導,全球紡織產業PET(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回收料需求量至2025年將高達1,710萬噸,但作為回收PET主要原料的寶特瓶片,可供應量卻只有1,590萬噸。

相較於回收寶特瓶快不夠用,Ellen MacArthur基金會指出,全球約有3,400萬噸廢棄服飾被掩埋或焚化;南亞開始把腦筋動到織物回收上,創立聚酯回收絲自有品牌SAYA(台語諧音紗仔),專攻寶特瓶、廢紡織品回收,客戶包含adidas等國際知名品牌。

不過南亞纖維表示,織物回收沒有想像中簡單,因為成衣講求舒適度,製作時大多採化學及天然纖維混紡,加上成衣絕大多數有無法回收的金屬拉鍊、鈕扣等,加深回收難度。

為了解決分類問題,南亞自主研發織物智慧分類技術,透過人工智慧(AI)辨識織物材質及顏色,準確度高達93%以上,辨識速度甚至可達1秒1件;另外,為了提高回收效率,南亞還計劃開發單一材質設計產品,讓整件衣服都是PET材質,回收更便利。

為了讓單一材質設計可以落實,南亞攜手國內知名戶外品牌歐都納,以及理念相同的舊衣回收商、布廠及設計業者,打造國內首條循環紡織示範供應鏈。陳志文說,透過這個模式,消費者可將舊衣服拿給門市回收,南亞會將這些舊衣製作成回收料,達到循環經濟的目的。

南亞指出,以回收料製作的服飾可無限次重複利用,且在回復到原料狀態後,還能在紡織時利用特殊織法加工,以達到客戶要求的機能效果;除了應用在服飾上,也可以製作成窗簾、床單、沙發等家飾用品。

看好回收聚酯前景,南亞董事長吳嘉昭近日也表示,預計接下來再投資新台幣7.1億元,希望在2023年底將回收聚酯的占比提升至2成,每年產能預估達42萬噸。
 

【資料來源:中央社】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