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缺工問題浮現 自動化轉型臺廠搶商機
發佈日期 2023.08.14
越南國際工業製造技術設備展於河內市登場,多家臺灣業者前往設攤。業者觀察,越南市場對製造品質、精度的要求過去5年來持續提升,也因為缺工對導入自動化變得積極。

越南國際工業製造技術設備展(Vietnam Manufacturing Expo, VME)9日至11日在越南首都河內市登場,越南工商部副部長杜勝海(Do Thang Hai)出席致詞,駐越南副代表林易民等受邀出席剪綵儀式。

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帶動越南北部成了科技業新聚落。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此次委託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機械公會)組團參展並籌設臺灣館,共計8家業者與會,以展覽面積來看是第3大參展國,僅次於中國大陸和日本。

來自臺灣的機械製造商上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銀科技)耕耘越南市場20年,特別籌設專屬展區,瞄準越南工業對自動化生產的需求,展出迴轉工作台以及示範多軸機器人的自動拋光應用,吸引買主目光。

上銀科技業務代表陳明輝向中央社表示,近來各國企業陸續從中國大陸轉進越南投資,大家都在搶工人。上銀科技這次展出6款自動化生產設備,協助解決缺工問題,由於設備自主技術含量高,具價格競爭優勢。

陳明輝指著自家的一款6軸機器人指出,許多越南客戶已經採取相關解決方案,並嚐到自動化生產的好處,包括工廠可以24小時作業提高產量,更因為減少用工人數而大幅降低成本。

上銀科技資深經理詹忠翰觀察,2018年很難說服當地業者導入自動化,「大家都覺得我不需要」、「關心多久才會回本」,而今生產品質、精度要求都在提升,對自動化的接受程度也愈來愈高。

越南-日本輔助工業展也與越南國際工業製造技術設備展聯合展出,兩展覽吸引來自20個國家的200多家製造商、經銷商、先進技術和機械製造商參展,3天展出預計有上萬人次的買主到場參觀。

杜勝海致詞時表示,輔助工業對越南經濟結構朝著工業化、現代化方向重組具有重要意義,有助提高勞動生產率和競爭力、創造附加值,有助提高加工製造業在越南經濟結構中的比重。

他說,越南政府正積極實施2016-2025年階段輔助工業發展計畫,協助越南企業採用現代管理的標準和體系,提高產品品質、可靠性,逐步參與全球供應鏈,提高汽車、紡織、鞋類和電子等重要製造業的在地化生產率。
 
 
 
 
【資料來源:中央社】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