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雜音與春節因素干擾 財部估1月出口衰退2成
發佈日期 2023.01.10
去(2022)年下半年出口冷風起,財政部統計處9日表示,全球經濟仍有雜音,庫存調整似乎未結束,加上春節因素影響,1月出口「鐵定連5黑」,可能衰退2成,且在中國大陸解封不確定性、美中科技戰風險等5因素的牽制下,首季出口恐續呈減勢。

財政部公布去年12月海關進出口貿易初步統計,12月出口357.5億美元,年減12.1%,連4黑;第4季出口1118.1億美元,年減8.6%。

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近幾個月出口不太理想,海外訂單與需求短期會有慣性,預估1月出口規模將落在304億美元至320億美元,年減幅度20%至24%;她強調,今年春節落在1月,假期長達10天,工作天數較去年同月少5天,是導致1月出口衰退幅度較大的主要因素。

蔡美娜進一步指出,全球經濟態勢依然傳出滿多雜音,國際大廠美光、三星出現獲利下修預警;再者,不管是半導體、礦產品、塑化、機械與紡織產業,供應鏈庫存調整似乎未結束,資通產品可能更為悲觀,傳出較樂觀訊息的目前僅有鋼鐵業。

針對出口表現驅動引擎的積體電路,蔡美娜表示,去年上半年各月出口成長幅度,至少有2成,2月年增更達49%,但下半年明顯收斂、甚至出現負成長,整體呈現下行趨勢。

她指出,國內產業供應鏈運作,會從國外進口一些電子零組件,做處理再出口,鑑於進口端的電子零組件表現不太好,進料收縮,難免會影響未來2、3個月內的出口表現,但不至於悲觀。

同時,中國大陸放寬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措施,確診數大幅上升,春節後可能再有一波疫情高峰,對消費動能與供應鏈的影響須持續關注。

展望首季出口表現,統計處指出,主要經濟體貨幣緊縮政策逐漸發酵,俄烏戰爭僵持不下,全球經濟成長動能預料將明顯減緩,加上中國大陸解除封控對疫情發展的不確定性,美中科技戰風險續存等5因素,將高度牽制臺灣出口表現,雖有新興科技應用及終端產品晶片含量提升的正向效應,仍難抵銷負面衝擊,第1季出口恐續呈減勢。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