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棉花倡議加速土壤再生
發佈日期 2022.04.27
全球非營利組織良好棉花(Better Cotton)表示,隨著氣候變遷對於農業和農田的影響逐步增加,加強教育計畫能夠促進土壤健康、減少農藥使用,並可增加產量。
 
良好棉花執行長Alan McClay表示:「再生農業非單一用途,改善土壤健康、保護棲息地及水資源系統,僅是其帶來的部份環境效益」。該公司近期宣布2030年戰略,其中涵蓋5項目標領域和氣候方法。
 
良好棉花是一項棉花的全球永續發展倡議,其中土壤健康的部份,為5項目標領域之一,主要在重新平衡其化學、結構、生物學、有機物含量,以及保水的能力。
 
良好棉花計劃加快種植棉花的土壤再生速度,並於良好棉花網絡內,藉由教育計畫提高對土壤健康重要性的認知,特別是會協助農民:透過改善土壤結構,以獲取更高的產量。減少土壤耕作及種植植被有助於保護脆弱的地下生態系統,並可在下次棉花種植時,提供健康的土壤;此外,亦可防止侵蝕、減少雜草生長,以及控制病蟲與災害。
 
在輪作技術下減少對殺蟲劑的依賴,改為使用自然成分製成的生物農藥,以及利用棉花害蟲的天敵,如:鳥類及蝙蝠等物種。
 
Alan McClay表示:「農民不會依聽到的軼事及承諾,而有所改變;需要確切的證據。因此,必須針對監測和數據研究進行投資。人們不僅可理解現今密集且大量投入的農業不具永持續性,對於再生模式的貢獻也越來越清晰。未來的挑戰是將不斷生成的意識轉化為實地行動,而再生農業要解決的問題亦是急迫的。在良好棉花,我們堅持持續改進。第一步是什麼?開始走出障礙吧」。
 
所分享的技術中,許多可利於增加作物營養和水的可用性,並能減少害蟲和雜草,降低勞動力成本。這需要採用可促進土壤健康和恢復土壤有機碳的再生農業(Regenerative Agriculture)。這些做法可能包括:減少耕作(免耕或低耕)、使用植被、複合輪作、農牧結合輪作,以及避免或盡量減少使用合成肥料和殺蟲劑,皆有可能將農業土壤轉變成淨碳匯。
 
良好棉花所做的努力已開始產生成效。於2018-19年的棉花季,良好棉花表示其農民使用的農藥較其他農民少,例如:在塔吉克(Tajikistan),農民使用的農藥少38%;在印度,農民使用的生物農藥多6%,而在中國大陸,使用的有機肥料則多10%。至2022年底,良好棉花將設定土壤健康目標,並由有形指標來衡量其進展。
 
2016年成為良好棉花種植者的印度農民Vinodbhai Patel表示,他對該計畫帶來的成果印象深刻。至2018年,配合使用非化肥將棉花密集種植,可幫助降低80%的農藥成本,整體產量亦增加超過100%,並提高200%的利潤。Vinodbhai Patel指出:「3年前,我的農場土壤嚴重退化,在土壤中幾乎找不到一隻蚯蚓。而現在,已有許多蚯蚓的生跡,表示土壤正在恢復,且經土壤測試後,證實營養程度有所提高」。
 
良好棉花近期宣布將對良好棉花標準(Better Cotton Standard)進行修訂,以加強良好棉花原則及準則,並確保優良實例符合該倡議的2030年戰略。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