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氣候峰會破局 歐盟、中國大陸互酸不守承諾
發佈日期 2022.09.13
G20氣候峰會破局後,歐盟和中國大陸轉而在氣候變遷承諾上交鋒。歐盟指中國大陸身為最大排放國,卻試圖撤回對氣候變遷承諾;中國大陸則稱歐盟燒煤取代俄國天然氣,與低碳發展背道而馳。

路透社報導,自從上週20國集團(G20)氣候峰會磋商破局後,歐盟和中國大陸開始質疑對方對於抗氣候變遷所做出的承諾。

這項會談上週在印尼峇里島展開,但直到即將結束時,20國政府對於氣候變遷問題仍然沒有共識,導致聯合公報難產。外交領域消息人士指出,中國大陸在內的某些國家對於過去協議中談定和使用的措辭感到不滿。

歐盟氣候政策主席提孟思(Frans Timmermans)5日指控「這個星球上的最大排放國─意指中國大陸─試圖讓『格拉斯哥氣候協定』(Glasgow Climate Pact)走回頭路」。去年11月,近200個國家針對如何限制全球暖化磋商近2週後簽訂格拉斯哥氣候協定,這項協定首度承認燃燒化石燃料在延續氣候危機方面所扮演的角色。

提孟思在鹿特丹舉辦的非洲適應全球暖化峰會上說,「地球上有些影響力非常、非常大的角色,試圖撤回他們過去在格拉斯哥答應過的事情」,「他們之中,甚至是地球上最大的排放者,卻試圖藏在開發中國家的背後,在特定時間點,操控一些我認為早已不可行的論點。」

全球每年的排放量當中,中國大陸占大約30%,是全球最大排放國,美國位居第2,歐盟第3。從歷史角度來看,美國是排放量最多的國家。

然而,中國大陸外交部拒絕接受這項指控,強調北京要求對於過去簽訂的氣候協定提出「精準」的解釋。

舉例來說,2015年的巴黎協定要求那些排放量大的富裕國家應為氣候暖化負責,除了要以最快的速度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同時也要支持開發中國家減碳。中國大陸在巴黎協定中被認定為開發中國家。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表示:「身為開發中國家,中國大陸一直以來都站在廣大開發中國家這一邊,堅定地守護共同利益。」

富裕國家未能兌現他們承諾的氣候融資,加劇了全球氣候談判的緊張氣氛。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資料,歐盟27個成員國是氣候融資的最大貢獻者。

中國大陸外交部表示中國大陸推進低碳轉型政策仍「堅定不移」,並指出歐洲國家為了取代俄羅斯天然氣,而燃燒更多的煤炭,「這與綠能和低碳發展背道而馳。」

歐洲政府單位決策人士指出,增加煤炭使用量只是一個暫時性的措施,也不會對氣候目標造成阻礙。歐盟目標在2030年將淨排放量降至1990年的55%,並將其入法宣示決心。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