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總推動新南向產業交流 締造臺泰合作佳績
發佈日期 2022.09.23
為擴大臺灣與泰國產業交流,全國工業總會與泰國工業總會(Federation of Thai Industries, FTI)於9月21日至22日攜手舉辦「2022臺泰產業鏈結高峰論壇」,針對雙方關注的「食品生技」、「紡織」、「自動化」與「智慧城市」等4大領域,持續深化合作關係,並就「全球淨零碳排放趨勢」、「綠能產業發展」等議題安排專題演講,共謀善策,並促成4項MOU的簽署,成果豐碩。

在經濟部的支持下,工總自2017年便與FTI合辦「臺泰產業鏈結高峰論壇」,積極推動臺灣、泰國產業合作,強化雙邊經貿關係,並屢創佳績,今(2022)年仍邀集雙邊產、官、學專家共襄盛舉,持續帶領臺灣企業拓展新南向佈局。論壇在工總泰國分組謝其嘉召集人與FTI的Mr. Kriengkrai Thiennukul主席致詞中揭開序幕,並邀請到經濟部工業局陳佩利副局長、泰國食品院委員會Dr. Atchaka Sibunruang主席,以及雙方駐館代表等多位重量級貴賓雲集交流。

謝召集人在致詞中,對於經濟部的支持以及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工業技術研究院、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資訊工業策進會、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等法人的協助,表達深摯感謝。同時提到泰國為東協繁榮的國家之一,臺泰雙方擁有穩定經貿關係,泰國具有龐大的勞動力和豐厚的獎勵措施,吸引不少外資投資。而在政府推動的「數位新南向」政策下,臺灣將以自身科技優勢結合「泰國4.0」,在5G、IoT、智慧製造等領域,加深和泰國的產業合作,共創雙贏局面。
 
FTI主席Mr. Kriengkrai Thiennukul亦表示,泰國對臺灣的進口值截至今(2022)年第二季已達到71億美元,年增率21%;同期出口值也達到29億美元,年增率8%,期待透過今天的MOU簽署,為臺、泰業者共同拓展東協市場。此外FTI也就數位轉型和COVID-19疫情對供應鏈佈局的影響深表關注,未來將支持及推動企業引入創新科技發展,降低生產成本,提升永續經營。

工業局陳副局長提到,臺泰產業鏈結高峰論壇已進入第六個年頭,雙方產業鏈的合作己更為細緻多元,透過平台的互動,不斷扣合國際環境變化,進行新商機的交流共創。經濟部站在民間主導、政府支持的原則,期待透過此論壇平台,拉近雙方產業鏈間的距離,開拓更多創新的合作關係。

今年論壇促成了4項MOU的簽署,在智慧城市領域,臺灣卡米爾股份有限公司、群邁通訊股份有限公司將與泰國Synergy Technology加強伙伴關係,通過AI空氣污染應變平台、AIoT智慧醫療解決方案,開展業務合作與應用,同時支援泰國當地售後服務,藉此拓展我國智慧解決方案在泰國市場應用的機會,並以泰國為灘頭堡,帶領臺灣廠商進軍東南亞市場。

此外,先進醫資股份有限公司也將和泰國夥伴Connect Dignosis合作,取得由泰國政府資助、朱拉隆功大學執行,在泰國100家醫院推行的高血壓個案管理計畫中導入雲端醫療系統,期望促進臺泰雲端醫療照護合作,預計將解決方案導入泰國150家基層醫療院所,創造醫療產業合作效益。

在自動化產業中,上銀科技已於9月初與Thai German Institute (TGI)共同設立「TGI-HSG智慧自動化學院」,建置訓練設備、開辦訓練課程,並進行能力認證,協助泰國建立精密傳動元件應用技術培訓證照制度,以利發展自動化與機器人系統整合能力,進而拓展我國精密傳動產品在泰國產業應用機會。

縱使疫情尚未終止,但並未影響臺泰產業的合作,雙方持續深入探討當前全球關注的領域與議題;在後疫情時代,工總也將持續協助業者掌握供應鏈重組的商機,並且透過「臺泰產業鏈結高峰論壇」加深兩國產業的夥伴關係,未來也會繼續和各界努力,引領產業數位轉型,邁向「數位新南向」的發展,締造更高的價值。
 
 
 
     【資料來源:國際經貿服務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