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琪認為各國應重新思考全球化並往「更好的」貿易體系邁進
發佈日期 2022.02.11
2022年1月20日由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於瑞士達沃斯(Davos)舉行的線上會議,邀請包括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與WTO秘書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等各國與國際組織之重要貿易與經濟官員與會。戴琪於演說時表示COVID-19疫情提供機會使世界各國得以重新思考當前的全球化趨勢以及努力形成一個「更好的」貿易體系,但同時也呼籲各國應避免陷入提倡民族主義和施行保護主義的情況。

戴琪於視訊演說中指出,COVID-19疫情大流行暴露當前全球貿易體系以及供應鏈的脆弱性,因此各國應該趁機重新思考既有的貿易方式,以及從提升韌性而非僅增加效率的角度設計未來的供應鏈。戴琪認為未來各國的目標不是奢望將世界貿易體系恢復到疫情爆發之前,而應記取教訓推動現存的貿易體系和供應鏈往「更好的」貿易體系發展。進一步而言,這種「更好的」貿易體系其目標在於提升人類的生活水準,以永續發展的方式利用地球資源,納入那些未受益於當前貿易體系的人們,以及確保長期的競爭力。對此,戴琪認為美國拜登政府即是基於上述目標推動「以勞工為中心」(worker-centered)的貿易政策。至於對美國施行經濟民族主義和保護主義的指控,戴琪則指出,她對此非常警覺並承諾將避免把美國建構更好的貿易體系之努力變為與各國彼此爭鬥的情境。

與此同時,同樣受邀出席的WTO秘書長伊衛拉則在演說中敦促各國應避免實施重大的產業政策,以及將地緣政治的緊張關係轉換為具保護主義性質的貿易措施。伊衛拉並未明指哪些WTO會員採取了此類措施,然而考慮到美中彼此的緊張關係已對全球貿易體系產生廣泛影響,同時雙方皆使用貿易政策工具用以打擊對方,因此伊衛拉的呼籲對象自是不言而喻。伊衛拉也在演說中指出,各國政府應該利用疫情大流行創造的機會,投資發展中國家和制定規則以推動數位和綠色轉型,進而對抗全球不平等現象。

延續在WEF的發言基調,戴琪在隔日由瑞士召集的WTO部長峰會上針對各項重大貿易議題再次重申美國政府的貿易政策立場。此次非正式會議於2022年1月21日以線上方式舉行,包括美國在內共計28國的貿易部長暨代表與會,討論主題包括延期的第12屆部長會議重新召集日期、疫情因應行動、漁業補貼、農業談判、貿易發展與WTO改革等。戴琪發言指出,美國支持COVID-19疫苗的智慧財產權不適用「與貿易有關的智慧財產權協定」(Agreement on Trade-Related Aspects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TRIPS Agreement)相關義務與贊成優先完成漁業補貼談判。戴琪在演說中也重點強調WTO在本次疫情流行期間,對推動全球經濟復甦以及協調增加疫苗生產等方面發揮的重要影響,並重申美國對於WTO的堅定承諾。不過,戴琪也敦促WTO應有必要啟動與WTO制度改革相關的具創新性討論。另外,針對歐盟積極推動恢復兩階段的爭端解決機制,美國仍維持反對立場及持續阻止WTO上訴機構(Appellate Body)小組成員之任命。
 
 
【資料來源:中華經濟研究院】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