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委員會公佈解決強迫勞動問題提案
發佈日期 2022.09.27
歐盟委員會公佈禁止強迫勞動產品在歐盟市場流通的措施。2022年2月通過的《企業可持續發展盡職調查指令》,該指令涉及歐盟委員會規定企業的盡職調查義務,以識別、預防、減輕和說明對人權實際和潛在不利影響,包括全球供應鏈中的勞工權利和環境。
 
根據歐盟委員會提議,成員國將透過強制且具風險的法令來實施禁令。在初步階段,根據許多不同的訊息來源評估強迫勞動風險,這些訊息將共同促進風險識別,其中可能包括來自民間社會的意見、專注於特定產品和地理區域的強迫勞動風險數據,以及公司進行的盡職調查。
 
各國將可以針對有充分理由且懷疑為強迫勞動的產品展開調查。主管機關可以向公司索取訊息並進行調查,這也包括歐盟以外的國家。若發現有強迫勞動情事,將可責令撤回已投放於市場的產品,並禁止產品投放市場和出口,且公司將被要求處置產品,成員國海關將負責在歐盟邊境執法。
 
如若該國主管機關無法收集所需證據,如公司或非歐盟國家缺乏合作,可依據現有事實做出裁決。
 
整個過程中主管機關將基於風險評估和相稱性原則。在此基礎上,該提案特別考量中小型企業(small and medium-sized companies;SME),在不豁免情況下,中小企業將受益於該措施的具體設計,即主管機關在啟動正式調查前,考慮有關企業經營規模和資源,以及強迫勞動風險規模。
 
委員會將於本條例生效後18個月內發布指導方針,該指南包括強迫勞動盡職調查指南和強迫勞動風險指標訊息。新的歐盟強迫勞動產品網路將作為主管機關和委員會之間結構化協調與合作平台。
 
該提案現還需經過歐洲議會和歐盟理事會的討論及同意方可生效。於生效後24個月內起用。
 
執行副總裁兼貿易專員Valdis Dombrovskis表示:「這項提議將解決全球數百萬強迫勞動的奴隸人口產生正面影響。其目標是從歐盟市場消除所有由強迫勞動所製造的產品,無論是在哪裡製造。禁令將適用於國內、出口和進口產品。主管機關和海關攜手合作,使該系統更加穩健。我們力求通過為中小企業量身定制的方法,以減輕企業行政負擔。並將進一步深化與全球合作夥伴和國際組織的合作。」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