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緩地球暖化靠巴西
發佈日期 2023.07.21
巴西在減緩地球暖化一事上扮演關鍵角色,但該國在建立受監管的碳市場方面遭遇困難。巴西新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摒棄前朝作法,打算重頭來過,但這依然無法保證碳交易機制能夠獲得成功。

魯拉政府計畫建立新的「排放總量管制與碳交易」制度(cap and trade),相關提案預計6月底送交國會。這與前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去年簽署法令依賴私人企業減碳的非強制性作法形成強烈對比。

企業助造林 可獲碳額度

無論是哪一種作法,都涉及到為某些高污染產業設定碳排量上限,並允許企業透過購買碳額度來抵銷他們造成的過度污染。資助「人工造林」等專案計畫也可取得碳額度。支持者認為這是保護亞馬遜雨林與其他生物群系的絕佳方法,能讓當地數百萬貧民擁有其他收入來源而不必依賴砍伐山林維生。

出口商普遍支持成立受管制的碳市場,認為這有助於維持海外消費市場與吸引投資。但此提案在國內面臨極大政治阻礙,反對者認為這不足以解決森林濫伐(該國近半碳排量的元凶)造成的問題。

巴西對於善用再生能源深感驕傲,該國將近一半能源與幾乎所有電力都來自於再生能源來源。巴西也擁有活躍的「自願性」碳市場,企業可透過購買碳額度來抵銷污染以實現自己設定的目標。

但許多人認為,隨著全球氣候變遷速度加快,巴西政府必須拿出更多實際作為。全球最大熱帶雨林亞馬遜雨林高達6成面積位於巴西境內,令該國在減緩地球暖化一事上肩負更重要責任。

研究指出,受森林野火與大規模濫伐的影響,亞馬遜雨林如今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已超越其吸收量。

設受監管碳市場 刻不容緩

非營利組織氣候與社會研究所(iCS)低碳經濟計畫協調員皮涅羅(Gustavo Pinheiro)表示:「全球正上演一場環保競賽,難道我們要坐視其他國家超越我們嗎?我們必須替不斷攀升的碳排量定價,成立受管制的碳市場是最直接方式。」

歐盟數據顯示,巴西2021年排放的二氧化碳約占全球的1.3%。隨著巴西人口、經濟與碳足跡持續成長,該國距離2015年巴黎氣候協議設定的目標只怕愈來愈遠,而這也凸顯成立受監管碳市場的迫切性。

部分專家認為,隨著全球貿易更重視供應鏈的潔淨程度,碳限額與交易制度可望提振巴西目前深陷困境的經濟。Tauil & Chequer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貝澤拉(Luiz Gustavo Bezerra)表示:「受管制的碳市場有利於整體經濟,同時讓我們企業掌握更多競爭優勢。」

根據國際商會(ICC)巴西分部與當地碳諮詢機構WayCarbon最新研究顯示,以碳權價格每公噸100美元(最樂觀情況)來推估,巴西2030年時可靠著碳額度賺進1,200億美元。據油價資訊商(OPIS)數據顯示,歐盟目前碳價每公噸約82歐元(約88美元)。
 
 

    【資料來源:綠色貿易資訊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