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在WTO面臨強烈反對
發佈日期 2023.06.19
世界貿易組織 (WTO) 最近召開了第15次歐盟 (EU) 貿易政策審查會議,特別討論了其碳邊境調整機制 (CBAM) 法規。歐盟收到了來自41個代表團的1,600 多個預先寫好的問題,並在會議開始前對其中的1,300多個做出了答覆。會上,世貿組織成員對2020年以來歐盟貿易和投資政策趨勢及其影響進行了全面回顧和評估。在提出的問題中,歐盟的CBAM引起了各成員國的極大意見,尤其是中國大陸的反對。

特別是中國大陸對碳定價措施表示反對,認為CBAM背離了國際商定的貿易原則和規則。2022年,這個第二大經濟體與歐盟的雙邊貿易額為8,473億美元。中國大陸認為CBAM不符合《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巴黎協定》和世貿組織規則的原則。中國大陸辯稱,該機制將歧視進口產品並限制市場准入,特別是來自發展中的世貿組織成員國。

儘管全球保護主義抬頭,歐盟這個全球最大的單一貿易實體仍繼續維持低關稅。歐盟的GDP約占世界的50%。歐盟認為,推動全球社會的綠色轉型是一項緊迫的挑戰。力求在2050年之前根據歐洲綠色協議實現氣候中和。

CBAM將於今年10月開始運營,並簡化以數據收集為重點的報告義務。其全面執行將於2026年1月開始,包括進口商購買CBAM證書的財務義務。CBAM將在2026年至2034年的九年期間內逐步逐步淘汰EU ETS免費配額。

毫無疑問,該機制是歐盟為培育綠色全球經濟而採取的積極步驟之一。然而,CBAM的未來取決於它是否被國際社會接受,尤其是被像中國大陸這樣的主要貿易夥伴接受。
 
 
 
 
   【資料來源:綠色貿易資訊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