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之光 臺廠足球鞋 國際品牌商都青睞
發佈日期 2023.01.17
2022年國際足總世界盃,不只32支球隊爭冠勁敵,也是各大運動品牌競爭的主戰場,而臺灣研發/製造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球員腳下穿的戰靴,與臺灣有著相當深厚的淵源。一雙專業足球鞋,由品牌商提出新的靈感發想,從鞋底、鞋楦等鞋材的創新研發,到整雙鞋的生產製造,臺廠實力不容小覷!包含欣展工業公司(MIT)及志強國際公司(Made by Taiwan),讓臺灣再次發光。

欣展工業公司成立於2004年,為知名運動品牌製造專業運動鞋鞋底,十大運動品牌中,有九家都是由欣展工業公司在臺灣製造,每年供應量達上千萬。以足球鞋為例,鞋底需提供良好的穩定性、抓地力和吸震等性能,且亦需承受腳弓內側、外腳背、腳尖等的瞬間踢球力道,以及通過零下20度到26度的高低溫氣候及幾萬次的凹折測驗,才能穿到運動員的腳上。欣展工業公司近年來更自主開發3D列印設備,與建置專業運動鞋底一站式連續生產智慧產線,大幅縮短產品製造期程。

志強國際公司於1992年成立,並於2021年4月掛牌上市,研發中心設於臺灣,並於越南及柬埔寨等地生產(Made by Taiwan),主要聚焦專業足球鞋的研發製造,藉由高門檻核心技術、精實管理及自動化生產線等利基優勢,為Nike、Adidas、PUMA、Decathlon等知名品牌代工,是全球最大的足球鞋供應商,全球佔比達20%。此外,由於足球鞋研發門檻高,必須重視貼合緊密、防寒及耐潮濕等性能,志強國際公司與Nike合作開發足球鞋直接射出TPU(熱塑性聚氨酯)成形技術,以鞋底與鞋面一體成形射出自動化產線,提高製鞋高強度拉力及高黏著力;陸續建置智慧化/自動化整合系統以取代人工,並建置全鞋耐磨耗模擬、冷凍模擬等檢測設備,以確保產品品質,讓球員控球更靈敏。

臺灣製鞋產業在全球供應鏈佔有重要地位,從原料、鞋底、鞋面皮革、鞋帶及黏扣帶到組裝,結合完整上、中、下游鞋業聚落,展現卓越臺灣設計開發及製造的能力,成為世足賽中場外贏家。
 
 
【資料來源:經濟部工業局全球資訊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