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纖維研究:探索永續服裝製造的新方法
發佈日期 2024.04.11
德國亞琛工業大學(RWTH Aachen University)的Thomas Gries教授領導一項以鳯梨纖維製作服裝為主題的研究計畫。該計畫目的在研究來自哥倫比亞和泰國的100種不同類型的鳯梨,以更深入了解其品質。PiñaFibre計畫透過計畫管理機構Jülich–PTJ,獲得德國聯邦教育及研究部(Federal 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Research)的資助,有助於促進服裝業的永續實踐。
 
PiñaFibre計畫目標是將植物廢料,特別是鳯梨葉子,轉化為服裝業的環保纖維,以推動永續製造。藉此,他們期望能創建一條供應鏈,以有效地使用生物基材料。該計畫將涉及製造和評估不同資源,例如塗層纖維和鳯梨葉纖維(PALF)製成的紗線,並關注其特性、製程適應性,以及市場實用性。
 
德國人對將PALF作為永續紡品和複合材料的材料表現出濃厚興趣。PALF亦為熱帶地區的農民提供一種透過種植抗旱鳳梨賺取額外收入的方法。農民可在當地銷售水果或出口,並將葉子用於工業用途。
 
為了確保鳳梨生產的永續性,該計畫將藉由育種計畫開發新型鳯梨。同時,另將開發研究方法來了解鳯梨的物理和基因特徵,並尋找與重要經濟特徵相關的基因標記。這將有助於育種者專注種植既適合食用又適合製造纖維的鳯梨,使各方受益。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