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貿易代表署確認將繼續對中國大陸實施301關稅
發佈日期 2022.09.21
美國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在2018年7月6日及8月23日根據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針對中國大陸技術轉移、智慧財產權等方面的行為、政策以及措施進行調查並對其徵收懲罰性關稅,合計對價值500億美元的工業及戰略產品課徵關稅(清單一及清單二)。隨著後續美中貿易戰發展,301關稅涵蓋範圍擴張至價值3700億美元的產品,其中包括一般消費品(清單三及清單四)。根據1974年貿易法之規範,301關稅的實施期限為四年,除非有持續實施之請求的提交,否則該關稅將自動失效。因此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於今(2022)年5月5日就清單一和清單二之關稅期限屆滿前啟動檢討程序,通知受益於該關稅的國內產業代表,並對2018年所進行的兩批關稅開放公眾評論。9月2日,USTR表示已收到數百份來自美國公司與同業公會的請求,要求繼續對中國大陸產品徵收301關稅,因此依法該關稅將繼續進行,同時USTR將對此些關稅的執行進行審查工作。

根據9月2日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之公告,USTR共收到358家公司及76個同業公會所提出的繼續徵收關稅之請求,由於依規定在四年期限的最後60天內有至少一位受益於該措施的國內產業代表提交書面請求,因此關稅將持續有效。公告指出,美國國內產業代表們於所提交之請求中表示,國內產業受益於2018年7月6日所採取之措施(清單一),包括中國大陸因該措施之實施而停止被針對的有害政策與措施,並且表示301關稅的實施使其能與中國大陸進口之產品競爭,並投資新技術與擴大國內生產,雇用更多人力。同樣的,對於川普政府於2018年8月23日所啟動的措施(清單二),產業代表們表示額外的關稅創造了更多的槓桿,使中國進一步消除有爭議的政策,並有助於解決中國大陸技術轉移的相關政策所導致的不公平競爭,鼓勵中國大陸採行更好的政策。

另一方面,也有眾多立法者與商業協會對此301關稅的執行表示反對。除了美國法律即規範要求USTR對此些關稅的執行進行審查,為回應國會中結束該關稅之聲浪,美國總統拜登亦決定對於川普政府施加的關稅擴大審查。目前美國政府中有一些聲音認為,關稅的削減可能有助於減輕通貨膨脹,然而對此觀點,分析師表示該效果可能微乎其微。

對於四年審查工作的後續行動,USTR表示近期將會公布細節。其表示,該程序將包括啟動備審程序,供相關人士提交評論,該評論將對於關稅措施對達成調查目的之有效性、可採取的其他措施,以及措施對美國經濟以及消費者的影響等內容提供意見。
 
 
 
【資料來源: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