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總理推動歐盟-東協自由貿易協定
發佈日期 2022.12.26
柬埔寨洪森總理敦促東協(ASEAN)與歐盟(EU)加快建立歐盟-東協自由貿易協定(EU-ASEAN FTA),並重申歐盟-東協FTA是一個共同的長期目標。洪森總理於2022年12月14日在布魯塞爾舉行首次「歐盟-東協紀念峰會暨建交45周年」之聯合新聞發布會上,做出上述發表。

本屆峰會由歐洲理事會主席Charles Michel與2022年東協輪值主席國柬埔寨總理洪森共同主持。在峰會上,歐盟和東協領導人重申雙方夥伴關係基於共同的價值觀及原則,例如遵守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尊重領土完整以及有效及永續的多邊主義。領導人另討論戰略合作夥伴在經貿等廣泛領域取得的成就與未來努力方向。

柬國總理洪森表示,東協不是只等待歐盟的援助,即使歐盟國家更發達,兩個地區必須建立經濟互補關係。在這種情況下,柬埔寨同意歐盟與東協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希望兩個地區成為戰略夥伴,在峰會上已確認兩地區的大目標是東協與歐盟的自由貿易協定,因此應該盡快推動此事。

洪森表示,柬國需要一個真正的自由貿易協定,緬甸或其他國家的政治問題不應成為這一進展的障礙。歐盟-東協自由貿易協定的建立,儘管並非所有事情都是一致的,但共同的目標是連接兩個地區以發展互補性經濟。

歐盟是東協第3大貿易夥伴與第2大投資來源。根據領導人聯合聲明,他們將促進永續與包容性的貿易與投資,該聲明指出,東協鼓勵歐盟與東協經濟支柱的微中小型企業展開合作,並促進數位經濟、綠色技術與服務,以及供應鏈韌性等共同感興趣的領域發展合作。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