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ude與合作夥伴開發「全球首款」木質基底聚酯外套
發佈日期 2023.07.17
可再生材料供應商UPM Biochemicals和戶外服裝品牌Vaude合作,利用生物基化學材料製作外套。
 
UPM和Vaude合作研發全球首款由木材聚酯製成的絨毛外套,其目的為拉近回收再利用和永續原始纖維之間的差距,推動機能時尚並超越化石燃料領域。
 
製造聚酯所使用的樹脂含30%的單乙二醇(mono ethylene glycol;MEG)。然而,UPM和Vaude將使用一款名為BioPura的新型生物單乙二醇(BioMEG)取代樹脂成分。BioPura由UPM開發,是一款可直接取代現有技術的解決方案,由於與常規MEG分子相容,可無縫地融入現有的聚酯製程中。
 
化工產業要實現革命性改變,需強大的合作夥伴。化學企業領導者Indorama Ventures位於德國古本(Guben)的工廠,將協助UPM的BioMEG轉換並製成紗線。
 
隨後,義大利知名紡織製造商Pontetorto,將其紗線加工製成創新生物基聚酯布料。Vaude將利用這款布料製造服裝。
 
UPM意識到紡織和鞋業迫切需要永續解決方案,其表示公司正減少對化石材料的依賴。據UPM宣稱,時尚產業約60%的原料源自於化石燃料。UPM旨在生產新的氣候中性材料,這些材料來自永續管理的森林物質,以取代紡織產業鏈的化石材料。
 
UPM生物化學部門副總裁Michael Duetsch強調此合作的重要性,渠表示:「我們與Vaude一起打造超越化石燃料的原型材料,證明新一代永續紡織品是可實現的。Vaude在紡織品擺脫石化材料和減少碳排方面樹立榜樣,整個產業皆應效仿。」
 
UPM報告指出,聚酯是全球使用最廣泛的纖維,然而只有14.8%的聚酯來自回收,如PET瓶。僅有不到1%的服裝被回收再利用為新服裝。因此,選擇永續原料是一項重要轉機。
 
Vaude高級創新經理René Bethmann強調永續和產品壽命的重要性,其表示:「透過使用UPM生物基材料,能進一步探索和發揮可再生循環的力量並減少原生資源使用量,確保產品在其使用壽命結束後,仍然保有可再利用價值。」
 
UPM於德國洛伊納(Leuna)投資7.5億歐元(8.23億美元),建設全球首座具工業規模的生物精煉廠。這座生物精煉廠將來自永續且經過認證的木材,轉化為新一代生物基材料,以促進各產業化石材料轉向可再生材料。這座生物精煉廠年產量目標為22萬噸,預計將2023年底開始運營。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