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7將關注發展中國家的氣候正義
發佈日期 2022.03.21
將於2022年舉辦的第27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 27)主辦國埃及將對已開發國家施加壓力,以幫助發展中國家脫碳與因應全球暖化衝擊。COP 27將不會太過關注減碳目標,而是更加關注已開發國家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氣候資金。

英國格拉斯哥(Glasgow)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26, COP26)已在2021年11月順利落幕,會上針對如何改善全球氣候變遷提出相對應的措施,並且承諾要協助發展中國家能源轉型。基此,COP26主席阿洛克·夏爾馬(Alok Sharma)與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在轉交主辦權的前夕,特地前往埃及開羅(Cairo)探討COP27的方向,美國更與埃及建立「美國-埃及氣候工作小組」,期待能在COP27到來前推進目標進程。凱瑞在受訪時直言,欲達成COP26所設定之目標,必須具備「充足資金」與「強而有力的國家政策」,而這些對發展中國家更是至關重要。

COP26會上,許多發展中國家曾提出面臨各種減碳上的困難,全球並未達成過去所承諾之停止使用燃煤,已開發國家也未達成2020年前籌措1,000億美元氣候基金的承諾。夏爾馬特地在前幾週出訪印尼和越南,親自瞭解發展中國家所面臨的的困境,印尼是2022年G20主辦國,G20的碳排放量佔全球80%。

為達成COP26所訂定的目標,預計將會再舉辦一場有關減碳的部長級圓桌會議,目的在商討2025年後已開發國家減碳目標與如何籌措足夠支援開發中國家減少碳排放量的基金。倘若已開發國家能於這場圓桌會議中達成共識,就能根本上解決開發中國家長久無法配合國際減碳政策的問題,並且使全球碳排放問題有所進展。
 
 
【資料來源:中華經濟研究院】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