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ahi Kasei 與 Microwave Chemical 合作進行尼龍回收
發佈日期 2023.05.10
日本化學公司 Asahi Kasei (旭化成)和 Microwave Chemical 於 2023 年 4 月啟動聯合示範計畫,旨在將聚醯胺 66(PA66,通常稱為尼龍 66)的化學回收方法商業化。

透過使用微波解聚PA66 並直接提取單體六亞甲基二胺 (HMD) 和己二酸 (ADA),預計該方法可以較少的能量使用提供高產率,然後利用所得單體來製造新的 PA66。 在演示中將廢料及消費後廢品的 PA66解聚,以生產安全氣囊及汽車料件。

目前,Asahi Kasei生產以化石燃料為原料的 HMD 和 ADA 為中間體,以製造 Leona™ PA66,這是一款具出色耐熱和剛性的工程塑料。預計全球對 PA66 的需求將提升,該產品使用於汽車和電子產品的塑料部件,以及安全氣囊織物紗線等各種產品。

為減少由石化燃料製成化學製品的溫室氣體 (GHG) 排放,隨全球朝碳中和的方向發展,工業過程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
 
Microwave Chemical 利用直接和選擇性地加熱目標化合物且施以能效高的微波,推動技術和商業發展,以實現工業領域的碳中和。 Microwave Chemical 正開發其專有的 PlaWave™ 技術平台,以微波分解塑料。

這兩家公司正努力將 Asahi Kasei 超過 50 年的 HMD 和 ADA 製造經驗與 Microwave Chemical 在微波技術工業化的成功相結合,從而將 PA66 製造工序商業化,排放的溫室氣體才可少於標準製造工序。

利用微波對 PA66 進行高產率解聚,以及解聚後分離和純化程序的整體思維,已透過 2021 財年的實驗室研究得到證實。到 2023 財年末,實驗機台規模的設備將在 Microwave Chemical 的大阪工廠組裝。該設備隨後將在下一個 2024 財年用於小規模示範試驗,以收集商業化的初步工序訊息。

Microwave Chemical 的 PlaWave™ 技術平台可以用最少的能量解聚 PA66,並生產高產量的 HMD 和 ADA 單體。 使用該技術解聚獲得的 HMD 和 ADA 生產 PA66 預計比使用傳統方法排放更少的溫室氣體,透過使用可再生能源為微波發生器提供動力,可進一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該示範計畫旨在透過以綜合方式確認自解聚到分離和純化的過程,實現 PA66 的資源循環,以進一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經全面分析後,將根據小規模示範試驗的結果,在 2025 財年之前就商業化的可能性做出選擇。與 PA66 價值鏈中的利益相關者一起,開發一項將整個價值鏈納入 PA66 化學回收的商業模式,並與小規模示範試驗同時推進。

透過研究材料回收和化學回收的實際應用,以及使用生物質中間體製成 PA66 的商業化試驗,Asahi Kasei尋求成為其 PA66 客戶的全球合作夥伴,為其碳中和計劃提供最佳解決方案 。

為實現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又稱丙烯酸樹脂)、汽車粉碎殘渣(ASR)、塑料容器包裝、軟質聚氨酯泡沫等化學回收的實際應用,Microwave Chemical正致力增加 設備規模,並使 PlaWaveTM 更普遍適用。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