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企業面對氣候變遷風險的因應能力
發佈日期 2023.02.09
瑞典成長政策研究院針對瑞典企業面對氣候變遷風險於供應鏈可能產生的實體風險(physical risks)進行相關訪談與研究,包括企業所具備的因應知識與因應措施等,研究結論如次 :

一、多數企業對於氣候變遷相關實體風險的知識有限,通常僅了解供應鏈中其他類型的永續風險(sustainability risks)。
瑞典企業暴露其中的實體風險主要為供應鏈上游,且多數來自該等產業於開發中國家的生產與運輸。其中,針對最易受此風險影響的產業,包括車輛、電子電機產品、建築與基礎建設、機械、金屬塑膠化學品以及紡織時尚業等6產業,試圖找出相關氣候變遷相關實體風險資訊。結果發現,紡織時尚與電子電機產品有共通的特殊風險,如缺乏乾淨用水。

二、瑞典企業疏於監管供應商
上游供應鏈對於永續議題的重要性很容易被低估,因為該等供應商主要提供便宜小型的商品,係因成本因素而較難以替代,其供應鏈本身穩定性不足,通常亦較難清楚掌握供應商之工廠和物流的地理位置。以車輛製造產業為例,瑞典中資汽車Volvo Cars和瑞典巴士卡車集團Scania等兩大集團均規定其直接供應商必須符合環保永續,並要求該等供應商以同樣條件規範其次級供應商,以此類推,即所謂之層疊方式(cascade method);但通常無法真正取得供應商的詳細資料,此層疊要求之規範,通常在第一層就已斷裂,因為Volvo Cars和Scania的直接供應商很少對其次級供應商採取環保永續之要求。另,其他產業也面對類似的供應鏈風險,超過8成的瑞典大型企業都會進行層疊方式規範,但在受訪公司中僅4成真正對供應商提出環保永續的規範要求,且多數公司缺乏對供應商進行查核。

三、少數企業落實氣候變遷相關風險管控措施
報告顯示,相當少數企業針對氣候變遷相關風險進行報告,其永續報告通常仍處於一般性的模糊報告,因此,更少企業基於供應鏈中的實體風險進行任何管控措施。

四、企業承諾改善供應鏈的缺失
許多受訪企業承諾並期望在未來10年內,改善其因應氣候相關實體風險的能力,以及供應鏈管控,半數公司預計將在10年內提升掌控供應商的確切地理位置,並依相關工廠和物流位置評估氣候相關風險。然而,位於外國特別是開發中國家的供應商資訊正確性仍待進步查證,始能確實降低氣候相關實體風險。

五、小型企業面對氣候變遷相關風險較為脆弱
公司大小也影響其因應供應鏈中氣候相關實體風險,員工人數少於50人的小型企業屬於最容易缺乏對供應鏈的了解和監控管理的公司類型,須有所作為始能使其減少在面對氣候變遷相關實體風險的脆弱性。因此,大型企業欲管理氣候相關實體風險,不僅需改善外國供應商的問題,且應協助供應鏈中之小型企業共同因應缺失,但應避免可能增加小型企業的行政成本,進而影響其競爭力。

上述大型企業與小型企業的風險處境均屬複雜的領域,包括開發中國家成為瑞典產業暴露於氣候相關實體風險之主因,以及小型企業之不同屬性,各個企業在面對氣候相關實體風險有極高的差異性。瑞典政府應可透過提供可靠的相關資訊及落實協助小型企業因應氣候相關實體風險的相關措施,積極因應氣候變遷挑戰。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