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eros研究開發紡織品洗滌後產生之超細纖維的升級再造
發佈日期 2023.02.16
Xeros Technology與英國薩里大學共同合資研究,自洗衣過程過濾超細纖維,升級成有價值的碳材料。
 
Xeros解釋,超細纖維被定義為小於5毫米的微小紗線,會於日常穿著和洗滌服裝、紡織品過程中自紡織品上脫落。
 
超細纖維聯盟(The Microfibre Consortium;TMC)預估,每年有超過50萬噸的超細纖維,於洗滌過程中自衣物脫落並流入海洋。
 
研究顯示,來自合成紡織品的超細纖維(稱為塑膠微粒),是海洋中塑膠微粒污染的最大來源之一。
 
為解決這項問題,Xeros Technology開發一款洗衣機過濾裝置「XFilter」,能攔截超細纖維,並防止流入海洋。
 
XFilter能延長洗衣機使用壽命,且允許用戶將過濾的超細纖維直接丟棄,與其他生活垃圾一併處理,如同真空吸塵器和滾筒式烘乾機那樣的處理方式。
 
Xeros表示:「過濾出的超細纖維是複雜的混合材料,其中可能還包含污垢和土壤,需於現有的回收基礎設施中進行回收。Xeros與薩里大學合作,加速研究改善方法,以永久降低未來持續累積的污染。」
 
由Melis Duyar博士領導,來自薩里大學和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的團隊,開發新方法,處理回收衣物洗滌和烘乾過程中脫落的超細纖維。該方法將產生乾淨的氫氣和固體碳奈米材料。
 
Duyar博士表示:「在薩里大學,我們開發並升級回收塑膠微粒的解決方案,而不是將其包含碳的石化材料,以溫室氣體排放形式釋放至大氣中。
 
塑膠是我們依賴石化燃料的相關問題之一,因此為解決塑化污染而開發的任何解決方案,亦必須符合實現淨零排放的經濟戰略。
 
與Xeros合作,促使我們能透過開發升級,回收市面上過濾器收集的超細纖維廢料,讓其技術更接近商業化。
 
很高興見到申請專利的技術,能應用於混合纖維材料,是朝向可行性開發並現實全球解決方案更邁向一大步。」
 
使用其升級回收方式所開發的碳奈米材料,可用於各種產品包括電池、太陽能電池和醫療設備。
 
Xeros應用開發總監Paul Servin博士表示:「將公認為是浪費和全球問題的事物轉化成高值化產品真是令人振奮,我們與薩里大學優秀研究人員一同完成。我對此項目感到非常興奮,此舉有望引領未來自洗衣機、滾筒式烘乾機和真空吸塵器中分離收集超細纖維,回收升級成更高值化產品。」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