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已申請加入RCEP 加強15國貿易聯繫
發佈日期 2022.02.25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於2022年1月1日生效,全球最大多邊貿易協議及最具發展潛力自由貿易區正式落地,約90%商品關稅將陸續減少或取消,香港工業貿易署署長盧世雄指香港要與RCEP成員保持緊密的聯繫,港府已在今年1月中申請加入RCEP,預計約18個月後可加入。RCEP是新自由貿易經濟體,對香港經濟發展、中小企都帶來商機。

盧世雄在「RCEP」對香港的啟示研討會上表示,本港與RCEP經濟體貿易總額達9,626億美元;服務總額1,030億美元,是香港貿易總額的60%,他認為香港具有優越條件,可為RCEP經濟體推動協同效應,強化成員國之間例如日本及南韓間的貿易連繫。

RCEP涵蓋15個國家,當中涉及全球經濟增長速度最快貿易區域,經濟規模佔全球GDP30%,他認為,要擴展香港自由貿易協定,需要與RCEP保持緊密聯繫,而RCEP區域產業鏈亦有助降底關稅,加強高端製造業發展,有助原產地規劃,各RCEP成員能更靈活運用各地資源,若配合金融科技及十四‧五規劃,可促進互利共贏的經濟發展。

T-Box升級轉型計劃

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劉會平則在會上指,香港若加入RCEP,定是疫情後的好消息,因為可推進香港的金融、專業及法律服務業發展,他建議香港在轉口貿易地位需再加強,在不同區域經濟體之間協作。

近年東南亞等地發展,如印尼遷都及泰國東部經濟走廊等,若好好把握,或可推進港商中小企與及外資項目合作。另貿易局推出為期3至6個月的T-BOX升級轉型計劃,免費助中小企擴展業務至RCEP地區提升競爭力,通過展覽會及網上促進兩地及多邊貿易,研討會方式向東盟推廣創新科技服務,促進本地初創公司合作機遇。

可成為RCEP國際人才資料中心

全球化智庫(CCG)理事長王輝耀則認為,RCEP為香港帶來的機遇是繼續鞏固深化成為超級連絡人的連接中心地位,並且建議香港成為RCEP研究中心,也可發展成為RCEP國際人才資源發展中心,甚至RCEP示範區,以不同產業帶來更多發展。
 
 
【資料來源:國際經貿服務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