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會促拜登洽簽「數位12」協議 點名臺灣須在列
發佈日期 2022.02.16
彭博報導,值拜登政府即將推出「印太經濟架構」之際,美國商會釋出最新報告,力促拜登政府應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協商洽簽署數位貿易協議,以確保攸關包括數據跨境流通等議題獲得保障,並點名美國可談判洽簽該協議的一群好夥伴國家「數位12」(Digital Dozen),可由臺灣、加拿大、英國、日本、南韓、澳洲、紐西蘭等國組成。

美國商會總部在華盛頓,是美國最大企業遊說團體。該會建議,美國可協商洽簽數位貿易協議的一群好夥伴國家「數位12」包括:澳洲、加拿大、智利、哥倫比亞、日本、南韓、墨西哥、紐西蘭、祕魯、臺灣、英國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

美國商會表示,資通訊技術出口在2020年支持了美國估計31.7萬個工作,相近於美國航太業出口提供的就業;美國數位經濟產值在2019年達2兆美元(約56兆臺幣),成長速度之快幾乎是整體經濟的3倍。

美國商會指出,美國服務出口具有可以數位提供的潛力,例如管理和諮詢、財務顧問服務;過去10年來美國對已開發經濟體包括歐洲和亞太高端市場的服務出口增長已翻了逾一倍,「可數位化交易的服務出口機會正在急速擴張,而美國處於優越地位,可在這些領域建立令人敬畏優勢」。

不過,美國商會提到,這些機會正受到數位保護主義蔓延及歧視性數位規則累積的危害,而這些歧視性數位規則通常針對美國企業。該組織力促拜登政府和理念相近的貿易好夥伴國家簽訂數位貿易協議,以保護服務數位化出口。

拜登政府正致力和亞洲國家達成「印太經濟架構」協議,並計畫在未來數週內分享更多細節。該架構於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和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去年11月亞洲訪問時宣布,擬藉由與亞洲友好國家進一步經貿合作,以制衡中國大陸。

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日前透露,印太經濟架構包括數位議題,例如數據在地化和跨境數據流通。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戴琪負責架構的貿易部分,包括數位貿易、勞工標準和貿易便捷化,雷蒙多監督該架構的供應鏈、基礎設施、加速脫碳、稅負和反貪腐等部分。
 

【資料來源:國際經貿服務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