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香蕉皮薄膜作為塑膠污染的環保解決方案
發佈日期 2024.03.07
塑膠分解成微米和奈米顆粒為全世界的生態系統帶來挑戰,人們對永續替代品的需求日益強烈。發表在Sustainable Chemistry and Pharmacy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發現,香蕉的可生物分解薄膜(Banana-based biodegradable films)的創新領域是一種有前景的環保解決方案。

多功能性和便利性的塑膠常用於包裝和建築等各個行業中,然而負面影響隨之而來,如何有效地將塑膠分解成微米和奈米顆粒,這些微小的污染物遍布整個生態系統,從海洋深處到陸地土壤,對野生動物和人類健康都構成重大風險,海洋生物攝取這些顆粒,使它們滲透到食物鏈成為污染循環。由於傳統塑膠需要700多年才能分解,這個持續存在的問題對環境和健康的影響是深遠的,顯現對永續替代品的迫切需求。

香蕉皮纖維在環保包裝中的潛力

在尋找可行的解決方案過程中,香蕉皮纖維(Banana peel fiber)或將成為改變包裝行業的新材料。這種再生資源為全球種植最廣泛的水果之一,為解決塑膠污染危機提供一種永續且有效的方法。從香蕉皮中提取木質纖維(Lignocellulosic fiber)用於開發可生物分解的薄膜,代表著在減少包裝材料對環境的影響方面邁出了一大步,香蕉基薄膜(Banana-based films)的特點是強韌度、透明度和最重要的可生物分解性,成為傳統塑膠的替代品。

此方法首先將香蕉皮纖維溶解在氯化鋅中,然後使用鈣離子形成具有防潮性和耐用性等特性的薄膜。這項創新為企業帶來希望,尤其是在包裝產業,透過改用香蕉衍生的可生物分解薄膜,企業可以降低對環境的影響。這符合對環保選擇日益增長的偏好,並有助於解決塑膠廢物問題。

隨著全球社會越來越意識到塑膠污染對環境的影響,整合環保包裝解決方案的公司將獲得競爭優勢。香蕉皮薄膜不僅解決了奈米顆粒污染的緊迫問題,而且實踐循環經濟,透過利用香蕉皮等農業副產品,企業可以減少浪費並從原本被丟棄的東西中創造價值,實現包裝時代轉變。
 
 
【資料來源:產業永續發展整合資訊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