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牽動能源價格 全球綠能爆炸性成長(下)
發佈日期 2023.03.15
全球裝置容量激增  但離淨零目標仍有距離

全球使用再生能源大爆發,就能解決氣候變遷問題?先別高興得太早!按照2050淨零情境,五年之後全球所需再生能源安裝量要達到3800GW,可是目前IEA依現況發展所預估的量,只到2400GW。不過IEA也強調,只要各國改善政策,再生能源成長幅度可以再比預估增加1/4,能縮小與淨零目標之間的差距。
 
IEA的再生能源樂觀加速情境可比原本預估多了1/4。來源:IEA Renewables 2022
 
另一個問題是,再生能源大增,綠氫產量是否也能有所增長?綠氫產量在全球氫氣占比中,從現行的不到1%,到2027年能有機會成長到2-3%。的確,聽起來還是很低,不過再生能源發電都不夠用了,除非未來再透過碳稅制度,讓綠能產氫比產綠電更有利可圖,綠氫才有機會迎來爆炸性成長。
 
IEA預估2027年綠氫產能可達50GW。來源:IEA Renewables 2022
 
以歐洲來說,平時大家較不會注意能源安全、能源自主議題,大多時候總得等到發現問題時才驚覺。而臺灣身為孤島型國家,其實發展分散式的再生能源,並不只是為了解決氣候變遷這麼簡單,還有能源自主這般國家層級的考量。

目前,歐洲再生能源發電比例高達近40%,仍然被俄羅斯掐住喉嚨,受能源價格高漲之苦,臺灣再生電力占比只有個位數,借鏡歐洲經驗,要再加把勁刺激發展!
 
 
【資料來源:環境資訊中心】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