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在消除 PFAS“永久化學品”方面取得突破
發佈日期 2022.09.06
伊利諾伊州西北大學的化學家們已找到一種分解 PFAS 化合物的方法,這可能是處理這些有害化學物質的一種解決方案。
PFAS 是 1940 年代以來常用的一種人造化學品,被稱為“永久化學品”,因為細菌不能吃,火不能焚燒,水也無法稀釋它們。如果PFAS被掩埋,會滲入周圍的土壤,成為子孫後代的永久問題。

西北大學的研究小組使用低溫和常用試劑開發出一種工序,該工序可以致使兩大類 PFAS 化合物分解,只留下良性的最終產品。

研究小組表示,這種簡單的技術可能成為最終處理這些有害化學物質的有效解決方案,這些有害化學物質與人類、牲畜和環境的許多危險健康影響有關,已發表在《科學雜誌》上。

領導這項研究的西北大學William Dichtel表示:「PFAS 已成為一個重大的社會問題,即使是極少量的 PFAS 也會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而且不會分解。這個問題不能等,我們想以化學來解決這個問題,並創造一個全世界皆可以使用的解決方案。這結果令人興奮,因為我們的解決方案非常簡單,雖然尚未被認可。」
PFAS全氟烷基物質和多氟烷基物質的簡稱,作為不沾劑和防水劑已使用 70 年。它們常見於防水織物、不沾炊具、防水化妝品、消防泡沫和抗油脂和油汙的產品中。

多年來,PFAS被發現存在消費品和飲用水中,儘管尚未完全了解其對健康的影響,但暴露在PFAS 下會使生育能力下降、影響兒童發育、增加各種癌症風險、抵抗感染的免疫力降低和膽固醇水平升高,有著密切相關。

美國環境保護署 (EPA) 最近宣布幾種 PFAS 不安全,即便是在微量等級。

PFAS 堅不可摧的秘密在於其化學鍵。PFAS 含有許多碳-氟鍵,是有機化學中最強的鍵結。

Dichtel 解釋:「當在兩個原子之間有這種差異時——它們的大小大致相同,碳和氟就是這樣——這就是形成真正強鍵的秘密。」

在以前破壞 PFAS 的嘗試中,其他研究人員使用高達攝氏400度的高溫。 Dichtel 的新技術依賴更溫和的條件,僅使用簡單、廉價的試劑,這使得該解決方案可能更適合廣泛使用。

接下來,Dichtel 的團隊將測試其新方法對其他類型 PFAS 的有效性。在目前的研究中,他們成功降解 10 種全氟烷基羧酸 (PFCA) 和全氟烷基醚羧酸 (PFECA),包括全氟辛酸 (PFOA) 及其常見的替代品 GenX——兩款最著名的 PFAS 化合物。
最後,依美國環保署確定的PFAS化合物高達 12,000 多種。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