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致力讓服裝業更加環保,以促進出口
發佈日期 2023.02.08
越南服裝產業正發展綠色生產、永續性和循環性,以進一步推動綠色出口,並持增強競爭優勢。
 
越南紡織服裝協會(VITAS)主席武德江(Vu Duc Giang)於2022年VITAS大會上表示,隨著全球市場和品牌對於綠色產品的需要越來越高,整個產業皆須走向綠色環保。
 
例如,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於今(2023)年初時通過了永續和循環紡織品戰略;因此,越南出口商須提高其出口至歐盟產品的永續性。
 
服裝產業的綠色化措施包括:建設綠色工廠、使用更環保的材料、減少對環境的影響、使用可再生能源、減少能源及水的消耗等。
 
目前可再生能源最常進行的方式,是使用自身工廠的太陽能屋頂;其他綠化措施包括:更換電鍋爐和廢水再利用。
 
綠色行動既需要政府的支持,也需要企業積極投資,以升級設備和技術。
 
於大會上,VITAS副主席兼秘書長張文甘(Truong Van Cam)強調,該協會的「利潤-人-地球」(Profit-People-Planet, PPP)是為了讓其會員朝向綠色道路的模式。在此模式下,建議製造商在追求利潤的同時,要改善勞工的生活條件和採用綠色生產,讓世界變得更加綠色環保。
 
VITAS武主席表示,越南2022年的紡織及服裝全年出口值約為440億美元,較2021年成長8.8%;主要出口至全球66個國家和地區。
 
展望2023年,該協會預測在樂觀的情況下,出口值將達470億至480億美元,在較悲觀的情況下,出口值為450億至460億美元。
 
根據該國至2035年針對紡織及服裝業的發展戰略草案,到2030年,該產業的出口值預估每年將成長5%至6%,2031年至2035年將成長2%至3%。該戰略目前仍待越南政府批准,根據戰略草案,紡織及服裝業期望於2031年至2035年間實現循環目標。
 
經濟學家Can Van Luc在VITAS大會上表示,該產業需要盡快推動及推廣綠色環保、綠色消費和循環商業活動。此外,數位化轉型為可協助越南與全球趨勢同步的另一項行動。
 
作為VITAS大會的其中一環,東協盟紡織工業聯合會(AFTEX)已於今(2023)年1月7日舉辦第48次理事會議和第46次全體會員會議。
 
同時兼任2021年至2022年AFTEX總裁的VITAS武主席的表示,面對全球市場機遇與挑戰交織,AFTEX成員國企業應持續建立資訊管道、強化彼此聯繫、相互協助,並發揮各自優勢。
 
未來,AFTEX成員國要攜手打造纖維、織造、印染、縫製互聯互通鏈,共享企業經驗,俾利企業永續發展、綠色生產及實踐。
 
在該1月7日會議上,渠已將2023年至2024年的AFTEX主席一職交接給柬埔寨紡織、服裝、鞋類和旅行用品協會(Cambodia’s Textile, Apparel, Footwear, and Travel Goods Association)主席Tan Kim Teck Albert。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