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服裝產業面對美國對新疆棉花的禁令處境艱難
發佈日期 2022.09.27
品牌商被迫在來自中國新疆地區和其他地區的棉花相關商品之間做出艱難選擇,因涉疆商品涉嫌“強迫勞動”而被美國禁止進口。
美國總統拜登正試圖打擊新疆棉花,這讓全球產業參與者帶來重大問題,其中包括亞洲國家的參與者,這些國家是美國服裝公司的主要供應商。業內人士表示,全球供應鏈已面臨原材料成本高、物流障礙和通貨膨脹的問題。

孟加拉中國工商會(BCCCI)聯合秘書長 AI Mamun Mridha 在最近的一次採訪中告訴《環球時報》,孟加拉非常了解美國的禁令,並正在密切關注這一問題。

Mridha 表示:「我們反對對自由商業施加任何形式的限制。最終,由於這一片面的決定,使世界各地的商界及其消費者遭受嚴重損失,」,他並指出世界仍遭受 COVID-19 和 俄烏衝突所影響,美國此舉將對包括孟加拉在內的全世界產生負面影響。

據 BCCCI 稱,雖然孟加拉自新疆進口的棉花不多,但該國近 60-70% 的紗線和布料來自中國大陸,中國大陸是世界第二大服裝生產國。

Mridha 指出:「很難區分哪些紗線或布料是以中國大陸新疆地區的棉花生產的,哪些不是……我們對供應鏈感到焦慮,因為它非常倚賴中國大陸,我們許多成員皆是大型服裝和紡織品製造商, 所以這個決定帶給他們巨大的壓力,」

Mridha表示,他們的服裝產品主要市場在歐洲,美國也從他們那裡購買服裝。

據 BCCCI 稱,最近該國的出口總額突破 520 億美元大關,其中近 420 億美元來自服裝和紡織品出口。

2021 年 12 月 23 日拜登簽署該法後,於 6 月 21 日生效的《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UFLPA)假定任何部分或全部在新疆製造的產品,如與美國大肆宣傳的“強迫勞動”有關,就會受到進口禁令的約束。

儘管一些全球產業代表已設法找到其他進口來源以避免成為禁令的受害者,但在高通貨膨脹和不斷上升的成本壓力下,該產業仍處於艱難境地。

美國時裝產業協會 (USFIA) 最近發布的第九次年度時裝產業基準研究表明,美國時裝公司正在採用更多樣化的採購基礎,以應對供應鏈中斷和緩解日益成長的採購風險。但亞洲仍然是美國時裝公司的主要來源地;使用率最高的 10 個採購目的地中有 8 個位於亞洲,以中國大陸、越南、孟加拉和印度為首。

USFIA 表示,減少“中國大陸的曝光度”是美國時裝公司採購多元化戰略的關鍵驅動力之一,尤其是在《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 UFLPA) 實施的情況下。

USFIA 聲稱,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今年他們從中國大陸採購的服裝產品不到 10%,但該協會承認,超過 95% 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預估 UFLPA 會影響他們的採購。

與成衣相比,美國時裝公司的紡織原材料採購似乎不那麼多樣化。

根據 USFIA 的數據,亞洲,尤其是中國大陸,作為紡織品供應商繼續發揮主導作用,尤其是布料和配飾,分別佔受訪者進口總額的 93.8% 和 87.5%。

越南作為全球時尚供應鏈的另一大參與者,也感受到美國禁令帶來的供應鏈中斷所影響。

越南棉花紡織協會(VCOSA)副主席兼秘書長 Do Pham Ngoc Tu 表示,越南企業需要擺脫中國大陸新疆地區生產的原材料,以確保長期保有美國市場。

新疆生產的棉花佔全世界20%,Do Pham Ngoc Tu指出,它被送到東南亞國家,織成襯衫或其他衣服,然後運往美國——美國16%的衣服含有來自新疆的棉纖維。

為了遵守美國針對中國大陸新疆商品的新法律,越南製造商必須準備文件以證明其供應鏈評估的盡職調查,製造商必須更換來自新疆的材料,或者必須履行相應的文件。

Do Pham Ngoc Tu副主席表示,關於新疆棉花禁令的影響,這個問題主要影響到服裝製造商,而不是越南的紡織廠。

Do Pham Ngoc Tu 表示:「但對於服裝企業來說,尋找新的資源來替代中國面料將更具挑戰性。」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